暴亂是什麼意思,暴亂的解釋,暴亂的反義詞近義詞,暴亂的意思,暴亂的英文翻譯

暴亂   [bào luàn]

[暴亂]基本解釋

1.武裝騷亂
2.行兇作亂,以武力破壞社會秩序

[暴亂]詳細解釋

  1. 行兇作亂,以武力破壞社會秩序。

    《管子·明法解》:“夫舍公法而行私惠,則是利姦邪而長暴亂也。”《淮南子·齊俗訓》:“讓則禮義生,爭則暴亂起。” 冰心 《斯人獨憔悴》:“並且這愛國運動,絕對沒有一點暴亂的行為,極其光明正大。”

  2. 指行兇作亂的人。

    《書·周官》:“司寇掌邦禁,詰姦慝,刑暴亂。” 孔 傳:“刑強暴作亂者。” 宋 蘇轍 《漢論》:“仁人君子盡其心以制天下之事而無所不成,武夫猛士竭其力以剪天下之暴亂而無所不定。”

  3. 指社會發生騷動變亂。

    漢 班彪 《王命論》:“世俗見 高祖 興於布衣,不達其故,以為適遭暴亂,得奮其劍。”《淮南子·詮言訓》:“雖有聖賢之寶,不遇暴亂之世,可以全身而未可以霸王也。”

  4. 殘暴昏亂。

    《韓非子·五蠹》:“近古之世, 桀 紂 暴亂,而 湯 武 征伐。” 清 葉廷琯 《鷗陂漁話·海外二奇人》:“國王暴亂, 粵 人 吳元盛 因民之不悅,刺而殺之。”

  5. 猛烈而雜亂。

    蕭軍 《五月的礦山》第五章:“一片暴亂的轟笑聲把他底話淹沒了。”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在長的甬道上,驀然暴亂的響著龐雜的皮鞋聲。”

[暴亂]百科解釋

讀音:bào luàn 基本解釋 1. 武裝騷亂,遭暴亂 2. 行兇作亂,以武力 詳細解釋 1. 行兇作亂,以武力破壞社會秩序。 《管子·明法解》:“夫舍公法而行私惠,則是利奸邪而長暴亂也。”《淮南子·齊俗訓》:“讓則禮義生,爭則暴亂起。”冰心《斯人獨憔悴》:“並且這愛國運動,絕對沒有一點暴亂的行為,極其光明正大。” 2. 指行兇作亂的人。 《書·周官》:“司寇掌邦禁,詰奸慝,刑暴亂。”孔傳:“刑強暴作亂者。”宋蘇轍《漢論》:“仁人君子盡其心以制天下之事而無所不成,武夫猛士竭其力以剪天下之暴亂而無所不定。” 3. 指社會發生騷動變亂。 漢班彪《王命論》:“世俗見高祖興於布衣,不達其故,以為適遭... 更多→ 暴亂

[暴亂]英文翻譯

Riot

[暴亂]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