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達是什麼意思,暢達的解釋,暢達的反義詞近義詞,暢達的意思,暢達的英文翻譯

暢達   [chàng dá]

[暢達]基本解釋

1.流暢;通順
2.通行無阻

[暢達]詳細解釋

  1. 猶顯達。

    漢 趙曄 《吳越春秋·勾踐入臣外傳》:“夫吉者凶之門,福者禍之根。今大王雖在危困之際,孰知其非暢達之兆哉!”

  2. 盡情舒展。

    唐 符載 《謝李巽常侍書》:“凡在草木,尚獲暢達,區區鄙愫,冀見察納。”亦指順暢表達。 梁啓超 《變法通議·論科舉》:“今請雜取前代之制,立明經一科,以暢達教恉,闡發大義,能以今日新政證合古經者為及格。” 郭沫若 《創造十年續篇》一:“開明的行政者對於民意是因勢利導的,民意得到暢達,社會也就健全地發展起來。”

  3. 指語言、文章、交通等流暢通達。

    明 宋濂 《送東陽馬生序》:“生以鄉人子謁余,譔長書以為贄,辭甚暢達。” 吳玉章 《從甲午戰爭前後到辛亥革命前後的回憶》十二:“ 雷鐵崖 的文章暢達鋒利,很受時人讚賞。” 毛澤東 《中共中央關於西藏工作方針的指示》:“ 新疆 和關內汽車暢達,在物質福利上給了少數民族很大好處。”

[暢達]百科解釋

暢達,指通暢;順暢;猶顯達。語出漢 趙曄《吳越春秋·勾踐入臣外傳》:“夫吉者凶之門,福者禍之根。今大王雖在危困之際,孰知其非暢達之兆哉!” 更多→ 暢達

[暢達]英文翻譯

Accessibility

[暢達]近義詞

[暢達]反義詞

[暢達]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