暇豫是什麼意思,暇豫的解釋,暇豫的反義詞近義詞,暇豫的意思,暇豫的英文翻譯

暇豫   [xiá yù]

[暇豫]基本解釋

1.亦作“暇譽”。悠閒逸樂。 2.閒暇。亦指閒暇的時間。

[暇豫]詳細解釋

  1. 亦作“ 暇譽 ”。悠閒逸樂。

    《國語·晉語二》:“ 優施 起舞,謂 里克 妻曰:‘主 孟 啗我,我教茲暇豫事君。’” 韋昭 註:“暇,閒也;豫,樂也。”《文選·馬融<長笛賦>》:“於是游閒公子,暇豫王孫……乃相與集乎其庭。” 李善 註:“豫,樂也。”《文選·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信可以優遊暇豫” 李善 註:“《孫子兵法》:‘人效死而上能用之,雖優遊暇譽,令猶行也。’譽,猶‘豫’,古字通。” 冰心 《寄小讀者》二四:“我扶輪屏息,偶然側首看見闌旁士女,容色暇豫,言笑宴宴,始恍然知自己一身責任之重大。”

  2. 閒暇。亦指閒暇的時間。

    三國 魏 何晏 《景福殿賦》:“鳩經始之黎民,輯農功之暇豫。” 南朝 宋 謝靈運 《齋中讀書》詩:“臥疾豐暇豫,翰墨時間作。” 夏丏尊 葉聖陶 《文心》三一:“品性急躁的作家即使在暇豫的時候也寫不出十分閒適的文章。” 葉聖陶 《倪煥之》十五:“他有很多的暇豫去想時刻糾纏在心上的重大問題。”

[暇豫]百科解釋

暇豫 ,亦作“ 暇譽 ”。悠閒逸樂。《國語·晉語二》:“ 優施起舞,謂里克妻曰:‘主孟啗我,我教茲暇豫事君。’” 韋昭 註:“暇,閒也;豫,樂也。”《文選·馬融》:“於是游閒公子,暇豫王孫……乃相與集乎其庭。” 更多→ 暇豫

[暇豫]英文翻譯

leisure

[暇豫]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