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是什麼意思,智者的解釋,智者的反義詞近義詞,智者的意思,智者的英文翻譯

智者   [zhì zhě]

[智者]基本解釋

有智謀或智慧過人的人

[智者]詳細解釋

  1. 有智謀或智慧的人。

    《韓非子·主道》:“明君之道,使智者盡其慮。”《淮南子·主術訓》:“物之可備者,智者盡備之;可權者,盡權之。此智者所以寡患也。” 元 柳貫 《過閘行》:“聖人乘運智者謀,尚憶當年 河 事始。” 公劉 《哀詩魂--懷詩人郭小川同志》詩之五:“我,半是智者,半是懦夫。”

  2. 即 南朝 陳 至 隋 高僧、天台宗的實際創始人 智顗 (公元538-597年)。

    隋 開皇 十一年,受“智者”之號。見 唐 道宣 《續高僧傳》卷十七。 唐 賈島 《送僧歸天台》詩:“妙字研磨講,應齊 智者 蹤。”

[智者]百科解釋

公元前5~前4世紀希臘的一批收徒取酬的職業教師的統稱。公元前5世紀前智者泛指聰明並具有某種知識技能的人,後來自然科學家、詩人、音樂家乃至政治家,也被稱為智者。由於智者能言善辯及晚期智者的末流墮於詭辯,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把其看成是歪曲真理、玩弄似是而非的智慧的人。因而智者在歷史上又成為詭辯論者的同義語。其代表人物是普羅泰戈拉和高爾吉亞。智者在思想上接受赫拉克利特的萬物流變思想,肯定運動變化著的感覺現象的真實性,但走向相對主義和懷疑論,認為知識就是感覺,無所謂真假是非之分,把個人的感覺作為真理的標準。 更多→ 智者

[智者]英文翻譯

Wise man

[智者]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