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hāo 
  • 9
  • JVKG

[昭]基本解釋

1.光明:~明。~~(a.明亮的樣子,如“日月~~”;b.明白事理。如“賢者以其~~,使人~~”)。

2.明顯,顯著:~著。~彰。~布。~雪(揭明真情,洗清冤枉)。

[昭]詳細解釋

〈形〉

  1. (形聲。從日,召聲。本義:明亮)

  2. 同本義

    昭,日明也。——《說文》

    倬彼雲漢,昭回於天。——《詩·大雅·雲漢》

    青春受謝,白日昭只。——《楚辭·大招》

  3. 又如:昭式(光明的法度);昭列(光明);昭衍(光明廣布);昭亮(明亮);昭美(光明美好)

  4. 彰明,顯著

    所以昭炯戒。——清· 薛福成《觀巴黎油畫記》

  5. 又如:昭升(顯著地升聞);昭名(顯著的聲名);昭灼(明顯;顯著);昭明(顯明;顯著);昭速(明顯地招引)

〈名〉

  1. 光;亮光

    倬彼雲漢,昭回於天。——《詩·大雅·雲漢》

  2. 又如:昭回(晨辰光耀迴轉);昭耀(光耀);昭晳(光亮)

  3. 古時宗法制度 ,宗廟次序,始祖居中,二世、四世、六世位於始祖之左方,稱“昭”;三世、五世、七世,位於右方,稱“穆”。又墳地葬位的左右次序也按此規定排列

〈動〉

  1. 顯揚;顯示

    昭陛下聖明。——諸葛亮《出師表》

  2. 又如:昭暢(大大發揚);昭文(顯揚文采);昭武(顯揚武威)“炤”

  3. 另見 zhào

[昭]百科解釋

昭是形聲字,日為形,召為聲。昭漢字字義為形容詞,名詞或動詞。作形容詞用時釋義有彰明、顯著,光明美好等意思。作名詞有光、亮光,姓,古代國名等釋義。作動詞時顯揚,顯示的意思。常用詞組有昭布,昭然,昭然若揭,昭示,昭雪,昭然,昭昭等。引申義:(昏暗中的)一抹亮色。(黑暗中的)明亮。說明:本字的造字技巧和“齠(tiáo)”、“軺”等字是一樣的,前者為“引領齒”,意為“引領恆齒生長”;後者為“先導車”、“開道車”,意為“引領貴賓車隊進王宮”。“昭”就是“先導日光”,負責引領一整天的日光,因此就是“晨曦”) 更多→

[昭]英文翻譯

Z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