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牙是什麼意思,易牙的解釋,易牙的反義詞近義詞,易牙的意思,易牙的英文翻譯

易牙   [yì yá]

[易牙]基本解釋

人名。又稱 狄牙 、 雍巫 。 春秋 時 齊桓公 寵臣,長於調味,善逢迎,傳說曾烹其子為羹以獻 桓公 。見《左傳·僖公十七年》、《戰國策·魏策二》、《史記·齊太公世家》。後多以指善烹調者。《孟子·告子上》:“至於味,天下期於 易牙 。” 明 孫仁孺 《東郭記·百工之事》:“學生善做饅, 易牙 親族,魚肉常摶。”

[易牙]詳細解釋

  1. 人名。又稱 狄牙 、 雍巫 。

    春秋 時 齊桓公 寵臣,長於調味,善逢迎,傳說曾烹其子為羹以獻 桓公 。見《左傳·僖公十七年》、《戰國策·魏策二》、《史記·齊太公世家》。後多以指善烹調者。《孟子·告子上》:“至於味,天下期於 易牙 。” 明 孫仁孺 《東郭記·百工之事》:“學生善做饅, 易牙 親族,魚肉常摶。”

[易牙]百科解釋

易牙,春秋時代一位著名的廚師,也有寫成狄牙的。他是齊桓公寵幸的近臣,用為雍人。雍,古文作饔,是早餐、晚餐的意思。易牙作為雍人,就是專管料理齊桓公飲食的廚師。他擅長於調味,所以很得齊桓公的歡心。 更多→ 易牙

[易牙]英文翻譯

Yi 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