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鑑是什麼意思,明鑑的解釋,明鑑的反義詞近義詞,明鑑的意思,明鑑的英文翻譯

明鑑   [míng jiàn]

[明鑑]基本解釋

1.明亮的鏡子
2.指能夠引以為戒的明顯的前例
3.明察,洞察。舊時稱頌人有見識有眼力

[明鑑]詳細解釋

  1. 見“ 明鑑 ”。

  2. 亦作“ 明鑑 ”。亦作“ 明監 ”。明亮的鏡子。

    南朝 梁 陶弘景 《冥通記》卷二:“明鑑鏡察,當照其胷懷耳。”《新唐書·魏元忠傳》:“夫明鑑所以照形,往事所以知今。臣請借近以為諭。”

  3. 稱人善於識別事物;明察。

    《後漢書·段熲傳》:“聖朝明監,信納瞽言,故臣謀得行, 奐 計不用。”《三國志·魏志·楊俊傳》:“ 俊 自少及長,以人倫自任。同郡 審固 、 陳留 衛恂 本皆出自兵伍, 俊 資拔奬致,鹹作佳士……其明鑑行義多此類也。”《晉書·王恭傳》:“賴先帝明鑑,浸潤不行。” 清 溥偉 《讓國御前會議日記》:“以揖讓為美德,以優待為欺飾,請太后明鑑。” 茅盾 《子夜》二:“嗯,嗯,請三老爺明鑑。關廠的話,現在說出去,恐怕會鬧亂子。”

  4. 明顯的鑑戒或借鑑。

    《後漢書·陳蕃傳》:“明鑑未遠,覆車如昨,而近習之權,復相扇結。”《明史·外國傳一·朝鮮》:“夫國之大事,在祀與戎。苟闕斯二者,而徒事佛求福, 梁武 之事,可為明鑑。” 明 蔣一葵 《長安客話·關鎮雜記·三關》:“ 元 人進《金史》表:‘勁卒擣 居庸關 ,北拊其背;大軍出 紫荊口 ,南扼其吭。’此古今都 燕 者防患之明鑑也。”

  5. 喻月或平靜的水面。

    宋 蘇軾 《曲檻》詩:“流水照朱欄,浮萍亂明鑑。”

[明鑑]百科解釋

〖bright mirror〗∶明亮的鏡子。〖explic it example for reference〗∶指能夠引以為戒的明顯的前例 。〖perceive〗∶明察,洞察。舊時稱頌人有見識有眼力。 更多→ 明鑑

[明鑑]英文翻譯

Mingjian

[明鑑]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