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君是什麼意思,明君的解釋,明君的反義詞近義詞,明君的意思,明君的英文翻譯

明君   [míng jūn]

[明君]基本解釋

1.賢明的君主。《左傳·成公二年》:“大夫為政,猶以眾克,況明君而善用其眾乎?” 唐 駱賓王 《宿溫城望軍營》詩:“還應雪 漢 恥,持此報明君。” 明 劉基 《擬連珠》之六八:“去奢尚儉,明君所以弭邪侈。”
2.舞名。 宋 樂史 《綠珠傳》:“ 緑珠 能吹笛,又善舞《明君》。”

[明君]詳細解釋

  1. 賢明的君主。

    《左傳·成公二年》:“大夫為政,猶以眾克,況明君而善用其眾乎?” 唐 駱賓王 《宿溫城望軍營》詩:“還應雪 漢 恥,持此報明君。” 明 劉基 《擬連珠》之六八:“去奢尚儉,明君所以弭邪侈。”

  2. 舞名。

    宋 樂史 《綠珠傳》:“ 緑珠 能吹笛,又善舞《明君》。”

[明君]百科解釋

《明君》是馬王堆漢墓出土的黃老學說的重要文獻,它原在《老子》甲本後,與《伊尹·九主》相連;它指出“守戰□邦之大務也,而賢君獨積焉”,賢明君主真正珍惜的當是“兵”這樣的國家實力,而不是美城銀玉這樣的“GDP”! 更多→ 明君

[明君]英文翻譯

wise monarch

[明君]反義詞

[明君]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