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陣是什麼意思,方陣的解釋,方陣的反義詞近義詞,方陣的意思,方陣的英文翻譯

方陣   [fāng zhèn]

[方陣]基本解釋

1.行數與列數相等的矩陣
2.舊時軍事戰術中軍隊的方形編隊,每邊有幾列士兵,中間有軍官和軍旗

[方陣]詳細解釋

  1. 亦作“ 方陳 ”。方形之軍陣。古代陣法有方、圓、雁行、鉤行等多種。見《孫臏兵法·十陣》。

    《國語·吳語》:“十旌一將軍,載常建鼓,挾經秉枹,為萬人以為方陳。”《晉書·石季龍載記下》:“ 恪 乃以鐵鎖連馬,簡善射 鮮卑 勇而無剛者五千,方陣而前。”舊題 唐 李靖 《李衛公問對》卷上:“ 諸葛亮 以石縱橫布為八行,方陳之法即此圖也。”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七:“臨敵亦不方陣進,呼聚嘯散。”

  2. 指麻將牌局。四人對局,開局前,每人理十七或十八墩,構成方形,故稱。

    茅盾 《小圈圈裡的人物》:“似乎她們四位所需要的張子都彼此纏住了,或者是躲在方陣的最後幾排內去了。”

[方陣]百科解釋

方陣是古代軍隊作戰時採用的一種隊形,是把軍隊在野外開闊地上排列成方形陣式。遠古方陣由前軍、中軍和後軍相互嵌套排列而成,方陣平面呈現“回”字形狀,反映出遠古觀念中的一種政治地理結構,來源於“天圓地方”的宇宙觀。 更多→ 方陣

[方陣]英文翻譯

Matr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