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剛是什麼意思,方剛的解釋,方剛的反義詞近義詞,方剛的意思,方剛的英文翻譯

方剛   [fāng gāng]

[方剛]基本解釋

1.謂人在壯年時體力、精神正當旺盛。《詩·小雅·北山》:“嘉我未老,鮮我方將,旅力方剛,經營四方。”《論語·季氏》:“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鬭。”《三國志·吳志·陸凱傳》:“ 禕 體質方剛,器乾彊固,董率之才, 魯肅 不過。”
2.指壯年。 晉 袁宏 《後漢紀·桓帝紀上》:“陛下年在方剛,聖慮未衰,願還既誤之封,析後族之勢。”《後漢書·文苑傳上·黃香》:“臣 香 年在方剛,適可驅使。” 清 葉廷琯 《鷗陂漁話·侯忠節公父子為僮賓作書》:“ 賓 齒方剛,其尚努力進德,為綱為紀,為楷為則,則吾將觀於爾後。”
3.剛才。《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三回:“他小孩子家也懂得這句話,可見我方剛不是瞎客氣了。”

[方剛]詳細解釋

  1. 謂人在壯年時體力、精神正當旺盛。

    《詩·小雅·北山》:“嘉我未老,鮮我方將,旅力方剛,經營四方。”《論語·季氏》:“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鬭。”《三國志·吳志·陸凱傳》:“ 禕 體質方剛,器乾彊固,董率之才, 魯肅 不過。”

  2. 指壯年。

    晉 袁宏 《後漢紀·桓帝紀上》:“陛下年在方剛,聖慮未衰,願還既誤之封,析後族之勢。”《後漢書·文苑傳上·黃香》:“臣 香 年在方剛,適可驅使。” 清 葉廷琯 《鷗陂漁話·侯忠節公父子為僮賓作書》:“ 賓 齒方剛,其尚努力進德,為綱為紀,為楷為則,則吾將觀於爾後。”

  3. 剛才。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三回:“他小孩子家也懂得這句話,可見我方剛不是瞎客氣了。”

[方剛]百科解釋

方剛(英語:Fong Gong,1947年11月30日-),原名梁舜年,前香港無線電視及亞洲電視藝員,由演舞台劇入行,外形高大,聲似洪鐘,善演惡人、反派。 更多→ 方剛

[方剛]英文翻譯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