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立決是什麼意思,斬立決的解釋,斬立決的反義詞近義詞,斬立決的意思,斬立決的英文翻譯

斬立決   [zhǎn lì jué]

[斬立決]基本解釋

1.見“ 斬立決 ”。2.明 清 兩代刑律稱判斬刑而不經秋審、朝審核定便立刻執行為“斬立決”。《檮杌閒評》第二十回:“將 周家慶 、 達觀 二人,以不合妄造妖言惑眾律,擬斬立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八回:“情真罪當,無可出脫,就定了個斬立決。通詳上去。”亦作“ 斬立決 ”。 魯迅 《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他刻的前 清 禁書還不止這一種, 屈大均 的又有《翁山文外》;還有 蔡顯 的《閒漁閒閒錄》,是作者因此‘斬立決’,還累及門生的。”

[斬立決]詳細解釋

  1. 見“ 斬立決 ”。

  2. 明 清 兩代刑律稱判斬刑而不經秋審、朝審核定便立刻執行為“斬立決”。

    《檮杌閒評》第二十回:“將 周家慶 、 達觀 二人,以不合妄造妖言惑眾律,擬斬立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八回:“情真罪當,無可出脫,就定了個斬立決。通詳上去。”亦作“ 斬立決 ”。 魯迅 《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他刻的前 清 禁書還不止這一種, 屈大均 的又有《翁山文外》;還有 蔡顯 的《閒漁閒閒錄》,是作者因此‘斬立決’,還累及門生的。”

[斬立決]百科解釋

斬立決,為古代的一種刑罰。 更多→ 斬立決

[斬立決]英文翻譯

immediate decap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