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候是什麼意思,斥候的解釋,斥候的反義詞近義詞,斥候的意思,斥候的英文翻譯

斥候   [chì hòu]

[斥候]基本解釋

1.亦作“ 斥堠 ”。偵察;候望。《史記·李將軍列傳》:“然亦遠斥候,未嘗遇害。” 司馬貞 索隱:“ 許慎 注《淮南子》雲:‘斥,度也。候,視也,望也。’”《北史·莫多婁貸文傳》:“以輕騎一千,軍前斥堠,死於 周 軍。” 唐 元稹 《加烏重胤檢校司徒制》:“又明於斥候,善揣敵情。”《續資治通鑑·宋理宗嘉熙元年》:“謹斥堠,嚴巡邏,守御遂固。” 魯迅 《集外集·斯巴達之魂》:“而果也斥候於不及防之地,齎不及防之警報至。”
2.指偵察、候望的人。《左傳·襄公十一年》:“納斥候,禁侵掠。”《三國志·吳志·諸葛恪傳》:“復遠遣斥候,觀相徑要,欲圖 壽春 , 權 以為不可。” 明 朱鼎 《玉鏡台記·渡江擊楫》:“ 江 陽空闊,謹防斥堠。”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三:“斥堠言賊十餘萬,後追甚迫。”
3.用以瞭望敵情的土堡。 明 尹耕 《紫荊關》詩:“斥堠直通沙磧外,戍樓高並朔雲平。”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阮龍光》:“食頃,隱隱聞斥堠下有人絮語。” 謝雪疇 《“老虎團”的結局》:“這兩個土堆,本是古代戰爭烽火中斥堠的遺址。”
4.指大船上用以瞭望的小屋。《釋名·釋船》:“五百斛以上還有小屋曰斥候,以視敵進退也。”

[斥候]詳細解釋

  1. 亦作“ 斥堠 ”。偵察;候望。

    《史記·李將軍列傳》:“然亦遠斥候,未嘗遇害。” 司馬貞 索隱:“ 許慎 注《淮南子》云:‘斥,度也。候,視也,望也。’”《北史·莫多婁貸文傳》:“以輕騎一千,軍前斥堠,死於 周 軍。” 唐 元稹 《加烏重胤檢校司徒制》:“又明於斥候,善揣敵情。”《續資治通鑑·宋理宗嘉熙元年》:“謹斥堠,嚴巡邏,守御遂固。” 魯迅 《集外集·斯巴達之魂》:“而果也斥候於不及防之地,齎不及防之警報至。”

  2. 指偵察、候望的人。

    《左傳·襄公十一年》:“納斥候,禁侵掠。”《三國志·吳志·諸葛恪傳》:“復遠遣斥候,觀相徑要,欲圖 壽春 , 權 以為不可。” 明 朱鼎 《玉鏡台記·渡江擊楫》:“ 江 陽空闊,謹防斥堠。”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三:“斥堠言賊十餘萬,後追甚迫。”

  3. 用以瞭望敵情的土堡。

    明 尹耕 《紫荊關》詩:“斥堠直通沙磧外,戍樓高並朔雲平。”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阮龍光》:“食頃,隱隱聞斥堠下有人絮語。” 謝雪疇 《“老虎團”的結局》:“這兩個土堆,本是古代戰爭烽火中斥堠的遺址。”

  4. 指大船上用以瞭望的小屋。

    《釋名·釋船》:“五百斛以上還有小屋曰斥候,以視敵進退也。”

[斥候]百科解釋

古代的偵察兵,起源於漢代,並因直屬王侯手下而得名。分騎兵和步兵,一般由行動敏捷的軍士擔任,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兵種。商代時,分封諸侯,各侯國的作用依甲骨文記載,其作用是“為王斥候”,因此斥候一詞起源於漢代之說應存疑。留存原文,備此一說。從以下正文中《禹貢》(《禹貢》所作年代應為周,或說為戰國,最晚只能推至漢初)和《墨子》也可得知,源於漢代之說並不可靠。 更多→ 斥候

[斥候]英文翻譯

To sc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