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筲是什麼意思,斗筲的解釋,斗筲的反義詞近義詞,斗筲的意思,斗筲的英文翻譯

斗筲   [dǒu shāo]

[斗筲]基本解釋

筲:一種竹器,僅容一斗二升。因斗和筲都是很小的容器,比喻氣量狹小和才識短淺

[斗筲]詳細解釋

  1. 斗與筲。斗容十升;筲,竹器,容一斗二升,皆量小的容器。

    漢 桓寬 《鹽鐵論·通有》:“田疇不修,男女矜飾,家無斗筲,鳴琴在室。” 清 洪昇 《長生殿·絮閣》:“這非是衾裯不許他人抱,道的咱量似斗筲。”

  2. 喻些微;微小。

    漢 桓寬 《鹽鐵論·散不足》:“百姓或無斗筲之儲,官奴累萬金。”《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寶箱》:“坐中若有 杜十娘 ,斗筲之量飲千觴。” 清 俞樾 《茶香室叢鈔·千字文》:“﹝ 顧蒙 ﹞困於旅食,至書《千字文》,授於聾俗,以換斗筲之資。”

  3. 喻低微、卑賤。

    《後漢書·郭太傳》:“早孤,母欲使給事縣廷。 林宗 曰:‘大丈夫焉能處斗筲之役乎?’遂辭。” 晉 潘岳 《閒居賦》:“太夫人在堂,有羸老之疾,尚何能違膝下色養,而屑屑從斗筲之役乎。”《舊唐書·文苑傳上·崔信明》:“昔 申胥 海畔漁者,尚能固其節,吾終不能屈身偽主,求斗筲之職。”

  4. 喻人的才識短淺,氣量狹窄。

    《論語·子路》:“噫!斗筲之人,何足算也?”《資治通鑑·漢靈帝光和元年》:“斗筲小人,依憑世戚,附託權豪,俛眉承睫,徼進明時。”《東周列國志》第七六回:“ 囊瓦 乃斗筲之輩,貪功僥倖。”

  5. 指才識短淺的人。

    晉 陸機 《豪士賦》序:“庸夫可以濟聖賢之功,斗筲可以定烈士之業。” 清 顧炎武 《歲暮西還時李生雲霑方讀<鹽鐵論>》詩:“片言折斗筲,篤論垂青史。”

  6. 謙辭。

    《漢書·谷永傳》:“ 永 斗筲之材,質薄學朽,無一日之雅。”《後漢書·循吏傳·孟嘗》:“臣以斗筲之姿,趨走日月之側。” 宋 孔平仲 《孔氏談苑·南朝峭漢》:“ 弼 曰:‘臣斗筲之器,不足道。’”

[斗筲]百科解釋

斗筲,指斗與筲;喻些微;微小。語出漢 桓寬 《鹽鐵論·通有》:“田疇不修,男女矜飾,家無斗筲,鳴琴在室。” 更多→ 斗筲

[斗筲]英文翻譯

Narrow minded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