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繡是什麼意思,文繡的解釋,文繡的反義詞近義詞,文繡的意思,文繡的英文翻譯

文繡   [wén xiù]

[文繡]基本解釋

1.刺繡華美的絲織品或衣服。
2.猶刺繡。
3.辭藻華麗。

[文繡]詳細解釋

  1. 刺繡華美的絲織品或衣服。

    《墨子·節葬下》:“文繡素練,大鞅萬領。”《三國志·吳志·華覈傳》:“廢華采,去文繡,未必無美人也。” 明 唐順之 《雁訓》:“且令聞被躬,安事文繡哉?” 梁啓超 《論支那獨立之實力與日本東方政策》:“若欲與之聯結以保大局,是猶被文繡於糞壤,蒸沙而欲其成飯也。”

  2. 猶刺繡。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序志》:“飾羽尚畫,文繡鞶帨,離本彌甚。” 宋 葉適 《高夫人墓志銘》:“夫人智慧型通南北之俗,自文繡工巧,下至炊爨煩辱,皆身親之。”

  3. 辭藻華麗。

    王國維 《文學小言》:“故文繡的文學之不足為真文學也,與餔餟的文學同。”

[文繡]百科解釋

額爾德特·文繡(1909年12月20日-1953年9月17日),字蕙心,自號愛蓮,蒙古族,鄂爾德特氏,滿洲鄂爾德特氏端恭之女,出生於北平方家胡同錫珍府邸。父去世後,母蔣氏攜三女析居花市,過平民生活。8歲時,就讀於花市私立敦本國小,聰穎好學,頗諳事理。1922年,以照片入選皇妃,早婉容一日迎娶入宮,以便大婚時跪迎皇后。初期,與溥儀感情尚好。1924年被逐出宮之際,袖藏利剪,自盡殉清,未果。反對溥儀投靠日本人、以圖復辟大業,加之后妃爭寵,與溥儀感情疏離、齟齬不斷。1931年8月,伺機脫出天津,登報公開表示與溥儀離婚,“刀妃革命”一時間成為天字號新聞;10月,正式宣告與溥儀離婚。1932年,任教於北... 更多→ 文繡

[文繡]英文翻譯

embroidered silk dress

[文繡]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