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是什麼意思,文章的解釋,文章的反義詞近義詞,文章的意思,文章的英文翻譯

文章   [wén zhāng]

[文章]基本解釋

1.原指文辭,現指篇幅不很長而獨立成篇的文字
2.泛指著作
3.比喻曲折隱蔽的含義
4.事情;程式

[文章]詳細解釋

  1. 錯雜的色彩或花紋。

    《墨子·非樂上》:“是故 子墨子 之所以非樂者,非以大鐘鳴鼓琴瑟竽笙之聲以為不樂也;非以刻鏤華文章之色以為不美也。”《後漢書·張衡傳》:“文章煥以粲爛兮,美紛紜以從風。” 宋 梅堯臣 《賦孔雀送魏生》詩:“一身粲爛文章多,引聲笙竽奈遠何。” 清 納蘭性德 《五色蝴蝶賦》:“矧綵翼之有斐兮,備文章之自然。” 徐遲 《精神分析》:“可是這匹畜生的身上,金輿錯衡,黼黻文章。”

  2. 禮樂制度。

    《禮記·大傳》:“考文章,改正朔。” 鄭玄 註:“文章,禮法也。” 孫希旦 集解:“文章,謂禮樂制度。”《論語·泰伯》:“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煥乎其有文章。” 朱熹 集註:“文章,禮樂法度也。” 唐 韓愈 《讀<禮儀>》:“於是 孔子 曰‘吾從 周 ’,謂其文章之盛也。” 嚴復 《原強》:“其法令文章之事,歷變而愈繁。”

  3. 指車服旌旗等。古代於其上加彩飾以區別尊卑貴賤。

    《左傳·隱公五年》:“昭文章,明貴賤。” 杜預 註:“車服旌旗。”《孔子家語·問禮》:“既有成事,然後治其雕鏤、文章、黼黻,以別尊卑上下之等。”

  4. 文字。

    漢 崔瑗 《草書勢》:“書契之興,始自 頡皇 ,寫彼鳥跡,以定文章。”《後漢書·董卓傳》:“又錢無輪廓文章,不便使用。”

  5. 文辭或獨立成篇的文字。

    《史記·儒林列傳序》:“臣謹案詔書律令下者,明天人分際,通古今之義,文章爾雅,訓辭深厚,恩施甚美。”《後漢書·延篤傳》:“能著文章,有名京師。” 唐 杜甫 《偶題》詩:“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宋 張元乾 《隴頭泉》詞:“視文章,真成小技,要知吾道稱尊。” 郭沫若 《蒲劍集·革命詩人屈原》:“人類最初,只有言語,沒有文字,到了有文字的發明,才開始用文字紀錄言語,便成為所謂文章。”

  6. 特指文學作品。

    魯迅 《漢文學史綱要》第一篇:“則確然以文章之事,當具辭義,且有華飾,如文綉矣……然後來不用,但書文章,今通稱文學。”

  7. 才學。

    《後漢書·韓棱傳》:“ 肅宗 嘗賜諸尚書劍,唯此三人特以寳劍…… 壽 明達有文章,故得漢文。”漢文,寶劍名。 唐 韓愈 《苗氏墓志銘》:“夫人年若干,嫁 河南 法曹 盧府君 ,諱 貽 ,有文章德行。” 宋 張齊賢 《洛陽縉紳舊聞記·少師佯狂》:“時僧 雲辨 ,能俗講,有文章,敏於應對。”

  8. 曲折隱晦的含義或情節。

    《紅樓夢》第十九回:“ 寳玉 聽這話里有文章,不覺吃了一驚。”《官場現形記》第三五回:“ 閻二 先生聽到‘報效’二字,便曉得其中另有文章。”

  9. 指主意或點子。

    馬烽 西戎 《呂梁英雄傳》第二回:“ 康順風 高興地拍手說:‘哈哈!還是老兄肚子裡文章多,就照這辦!’”

[文章]百科解釋

文章,1984年6月26日出生於陝西省西安市,中國內地男演員、導演。2006年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2004年參演電視劇《與青春有關的日子》,開始在影視圈嶄露頭角。2005年拍攝古裝劇《錦衣衛》。2007年主演趙寶剛導演的青春劇《奮鬥》;同年,主演首部電影《走著瞧》。2008年主演滕華濤執導的電視劇《蝸居》,飾演80後城市青年小貝。2009年,在電影《海洋天堂》中扮演自閉症患者王大福;同年參演抗戰題材的電視劇《雪豹》。2011年,主演的電視劇《裸婚時代》在各大衛視播出;2011年-2012年連續2年獲得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受大學生歡迎男演員獎。2012年,憑藉電影《失戀33天》獲得第31屆大... 更多→ 文章

[文章]英文翻譯

Article

[文章]近義詞

[文章]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