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氣是什麼意思,文氣的解釋,文氣的反義詞近義詞,文氣的意思,文氣的英文翻譯

文氣   [wén qì]

[文氣]基本解釋

1.文章的氣勢;文章的連貫性
2.〈方〉文靜

[文氣]詳細解釋

  1. 文風;文章的氣勢。

    宋 程大昌 《演繁露·墓志銘》:“然《西京雜記》所記制度,多 班固 書所無,又其文氣嫵媚,不能古勁,疑即 葛洪 為之。”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藝林學山六·越絕當作越紐跋》:“其雲 更始 之元,當是 西京 之末,而此書文氣,全不類其時。” 清 方東樹 《書<望溪先生集>後》:“先生則襲於 程 朱 道學已明之後,力求充其知,而務周防焉不敢肆,故議論愈密,而措語矜慎,文氣轉拘束,不能宏放也。”

  2. 指文脈。

    清 俞樾 《古書疑義舉例·古書傳述亦有異同例》:“此文‘是殆見吾衡幾也’,下乃羅列九淵,不特全無意義,且於文氣亦隔絶矣。”

  3. 寫文章的風氣。

    魯迅 《書信集·致王冶秋》:“ 上海 不但天氣不佳,文氣也不像樣。”

  4. 文雅安靜,不粗暴。如:這孩子很文氣。

[文氣]百科解釋

文氣 中國古代文論術語。指文章所體現的作者精神氣質。但它的具體內容則在文論各個發展階段有不同變化和側重。 更多→ 文氣

[文氣]英文翻譯

Wen Qi

[文氣]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