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胄是什麼意思,教胄的解釋,教胄的反義詞近義詞,教胄的意思,教胄的英文翻譯

教胄   [jiào zhòu]

[教胄]基本解釋

1.《書·舜典》:“帝曰:‘夔!命汝典樂,教胄子。 ’”孔傳:“胄,長也。謂元子以下至卿大夫子弟,以歌詩蹈之舞之,教長國子,中和祗庸孝友。”《說文》引作“教育子”,《史記·五帝本紀》作“教稺子”。 2.謂教育國子。

[教胄]詳細解釋

  1. 《書·舜典》:“帝曰:‘ 夔 !命汝典樂,教胄子。’” 孔 傳:“胄,長也。謂元子以下至卿大夫子弟,以歌詩蹈之舞之,教長國子,中和祗庸孝友。”《說文》引作“教育子”,《史記·五帝本紀》作“教稺子”。

    王引之 曰:“凡未冠者,通謂之稺子。稺子即育子,故曰:‘命汝典樂,教育子’ 西漢 經師如 夏侯 、 歐陽 必有訓育子為稺子者,故 史公 以稺代育,蓋有所受之。育、胄古聲相近,作胄者假借字耳…… 馬 注曰:‘胄,長也,教長天下之子弟。’訓胄為長,始與 史公 異義。然雲‘教長天下之子弟’,則是以教胄二字連讀而訓為教長。”見《經義述聞·尚書上》。後以“教胄”謂向後學講解經義。 南朝 梁 蕭統 《謝敕參解講啟》:“將應讓齒,反降教胄之恩。”

  2. 謂教育國子。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一:“耆儒教胄,龍種傳經,古元子入學遺法也。”

[教胄]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教胄

[教胄]英文翻譯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