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柝是什麼意思,擊柝的解釋,擊柝的反義詞近義詞,擊柝的意思,擊柝的英文翻譯

擊柝   [jī tuò]

[擊柝]基本解釋

敲梆子巡夜。亦喻戰事,戰亂。《易·繫辭下》:“重門擊柝,以待暴客。” 晉 葛洪 《抱朴子·詰鮑》:“重門有擊柝之警,治戎遏暴客之變。” 唐 杜甫 《暮歸》詩:“霜黃碧梧白鶴棲,城上擊柝復烏啼。”《宋朝事實類苑·官政治績·張乖崖一》引 宋 沉括 《夢溪筆談》:“時賊鋒方斂,紀綱過肅, 蜀 民尚懷擊柝之惴。” 明 高啟 《中秋翫月張校理宅得南字》詩:“關山幾處未解兵,擊柝不寐愁丁男。” 郭沫若 《喀爾美蘿姑娘》:“市頭的電燈發出蒼黃的冷光,擊柝的聲音三下,電車早已停了。”

[擊柝]詳細解釋

  1. 敲梆子巡夜。亦喻戰事,戰亂。

    《易·繫辭下》:“重門擊柝,以待暴客。” 晉 葛洪 《抱朴子·詰鮑》:“重門有擊柝之警,治戎遏暴客之變。” 唐 杜甫 《暮歸》詩:“霜黃碧梧白鶴棲,城上擊柝復烏啼。”《宋朝事實類苑·官政治績·張乖崖一》引 宋 沉括 《夢溪筆談》:“時賊鋒方斂,紀綱過肅, 蜀 民尚懷擊柝之惴。” 明 高啟 《中秋翫月張校理宅得南字》詩:“關山幾處未解兵,擊柝不寐愁丁男。” 郭沫若 《喀爾美蘿姑娘》:“市頭的電燈發出蒼黃的冷光,擊柝的聲音三下,電車早已停了。”

[擊柝]百科解釋

擊柝,漢語詞語,讀作jī tuò,指敲梆子巡夜或戰事。 更多→ 擊柝

[擊柝]英文翻譯

strike a clapper

[擊柝]近義詞

[擊柝]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