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太歲是什麼意思,撞太歲的解釋,撞太歲的反義詞近義詞,撞太歲的意思,撞太歲的英文翻譯

撞太歲   [zhuàng tài suì]

[撞太歲]基本解釋

1.行險僥倖,碰運氣。舊時以太歲之神所在為凶方。或認為有凶亦有吉,而凶多吉少。碰這種運氣,很少有把握。
2.舊時勾結官府的惡棍。

[撞太歲]詳細解釋

  1. 行險僥倖,碰運氣。舊時以太歲之神所在為凶方。或認為有凶亦有吉,而凶多吉少。碰這種運氣,很少有把握。

    明 王元壽 《異夢記·詭謀》:“我前拾得 小王 的碧甸環,如今來到 渭塘 央人到 顧 家去説親,這叫做撞太歲,撞得著也是好的。”《醒世姻緣傳》第四回:“這個小產的生死是間不容髮的,豈是你撞太歲的時候。”亦省作“ 撞歲 ”。 清 李漁 《慎鸞交·心歸》:“喬才不忘誠,只圖撞歲,那有真情,一味粗糊渾。”

  2. 舊時勾結官府的惡棍。

    明 陸容 《菽園雜記》卷十四:“京師有勾結官府,訛詐人財物者,名撞太歲。”

[撞太歲]百科解釋

太歲又稱太歲星君,或者歲君,它既是星辰,也是漢族民間奉祀的神祇。太歲就是天上的木星,因為木星每十二個月運行一次,所以古代漢族人民稱木星為歲星或太歲。 更多→ 撞太歲

[撞太歲]英文翻譯

Hit Tais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