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ā sǎ 
  • 15
  • RAET

[撒]基本解釋

[ sā ]

1.放開,發出:~手。~網。~謊(說謊)。~氣。

2.儘量施展或表現出來:~刁。~奸。~嬌。~歡兒。~野。~酒瘋。

3.姓。

[ sǎ ]

1.散播,散布,散落:~種(zhóng)。~播。把酒端平,別~了。

2.姓。

[撒]詳細解釋

1. 撒 2. 撒

〈動〉

  1. 拋開;放開

    說著先就撒馬前去。——《紅樓夢》

  2. 又如:撒開(張開,放開;撇開,散開);撒口(放鬆口氣);撒開鴨子(放開腿腳);撒步(放開腳步);撒鴨子(放開腳步快走);撒花開頂(頭破血流);撒嘴(鬆開口);撒脫(灑脫);撒撇(撒開;迴避)

  3. 鬆動;脫落 。如:大秋一過,我們就把牛、羊、豬都撒了,讓它們自己去找食

  4. 放;排泄

    只在佛殿後撒尿撒屎。——《水滸全傳》

  5. 又如:撒溲(小便);小孩把尿撒得到處都是

  6. 耍;故意施展、表現。如:撒風(做出瘋癲放縱的樣子);撒科(打諢;打趣);撒拗(撒賴);撒沁(信口胡說,尋開心);撒頑(撒野,耍鬧;撒賴);撒吞(裝聾作啞,裝傻);撒詐搗虛(虛詐欺人);撒極(撒潑)

  7. 甩開,捨棄 。如:撒拉溜侈(糟踏浪費);撒星(四散;星散);撒決(決裂);撒放(丟放);撒漫(拋棄;斷送)

  8. 擺放 。如:撒大躺線兒(放長線;作長遠規劃)

  9. 塞;系

    那孫大聖早已知二魔化在葫蘆裡面,卻將他緊緊拴扣停當,撒在腰間。——《西遊記》

  10. 彎著

    和尚見他的兵器被人吃住了,咬住牙,撒著腰,往後一拽。——《兒女英雄傳》

  11. 結成

    你也見過一個千金小姐和強盜撒對兒的么?——《兒女英雄傳》

  12. 離 。如:撒開(脫身);撒決(決裂)

  13. 另見 sǎ

〈動〉

  1. (形聲。從手,散聲。字本從米,殺聲。本義:散布)

  2. 同本義

    撒,散之也。——《集韻》

    星如撒沙出。——韓愈《月蝕詩效玉川子作》

  3. 又如:撒帳(舊婚俗。夫妻對拜後即坐於床上,由專人撒金錢、瓜子和紅棗,表示多子多孫);撒漫(大手大腳,大方);撒潑(拋撒;撒落);撒枯(散布乾肥);撒星(散布的火星)

  4. 散落,灑下 。如:撒花(織物上的碎花圖案;討索或搶劫得來的錢財);撒和(撒貨。給牲口餵草料;以飲食款待人;評定;遊蕩)

  5. 只把腳尖伸進鞋內,拖著走 。如:撒拉(把鞋後幫踩在腳後跟下);撒鞋(拖鞋)

  6. 插;塞進

    那呆子把釘鈀撒在腰裡。——《西遊記》

  7. 另見 sā

[撒]百科解釋

撒,是常用漢字之一,多音字,常作動詞,在口語、方言中使用較頻繁,與“灑”字有部分含義相同。 更多→

[撒]英文翻譯

Samuel

[撒]為謎底的謎語

1.散打選手(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