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崖是什麼意思,摩崖的解釋,摩崖的反義詞近義詞,摩崖的意思,摩崖的英文翻譯

摩崖   [mó yá]

[摩崖]基本解釋

亦作“ 摩厓 ”。山崖。多指在山崖石壁上所刻的詩文、佛像等。

[摩崖]詳細解釋

  1. 亦作“ 摩厓 ”。山崖。多指在山崖石壁上所刻的詩文、佛像等。

    《宣和書譜·正書一》:“ 遂良 ( 褚遂良 )喜作正書,其摩崖碑在 西洛 龍門 。” 清 馮雲鵬 《金石索·石索五》:“ 北齊王 子椿徂來山 摩崖,在 泰安縣 徂來山 映佛巖 。” 魯迅 《書信集·致臺靜農》:“我陸續曾收得 漢 石畫像一篋,初擬全印,不問完或殘,使其如圖目,分類為:一、摩厓;二、闕,門;三、石室,堂;四、殘雜。”

[摩崖]百科解釋

把文字直接書刻在山崖石壁上稱“摩崖”。如漢碑中之《石門頌》,魏碑中鄭道昭之雲峰山題詩、題名等。《宣和書譜·正書一》:“遂良(褚遂良)喜作正書,其摩崖碑在西洛龍門。”據馮雲鵬《金石索》曰:“就其山而鑿之,曰摩崖。”清人葉昌熾《語石》認為:“今人見題名,或稱之為摩崖, 不知摩崖不皆題名也。即桂林諸山,詩、賦、贊、頌姑無論,唐宋《平蠻》諸碑、韓雲卿《舜廟碑》,非巍然巨製乎?……晉、豫、齊、魯間佛經、造像,亦往往刻於崖壁……蓋摩崖,猶‘碑’也,為通稱,為虛位,亦為刻石之綱,其文字則條目也。”馬衡《凡將齋金石叢稿·中國金石學概要》指出:“刻石之特立者謂之碣,天然者謂之摩崖。” 更多→ 摩崖

[摩崖]英文翻譯

Cli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