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冠是什麼意思,掛冠的解釋,掛冠的反義詞近義詞,掛冠的意思,掛冠的英文翻譯

掛冠   [guà guān]

[掛冠]基本解釋

辭官

[掛冠]詳細解釋

  1. 亦作“掛冠”。 晉 袁宏 《後漢紀·光武帝紀五》:“﹝ 逢萌 ﹞聞 王莽 居攝, 子宇 諫, 莽 殺之。

    萌 會友人曰:‘三綱絶矣,禍將及人。’即解衣冠,掛 東都 城門,將家屬客於 遼東 。”《後漢書·逸民傳·逢萌》亦載此事。又, 南朝 梁 陶弘景 ,於 齊高帝 作相時,曾被引為諸王侍讀。他家貧,求作縣令不得,乃脫朝服掛 神武門 ,上表辭祿。見《南史·隱逸傳下·陶弘景》。後因以“掛冠”指辭官、棄官。 南朝 梁 沉約 《和左丞庾杲之移病》:“掛冠若 東都 ,山林寧復出。” 宋 葉適 《祭韓子師尚書文》:“憤發掛冠,龠米自炊。” 清 李漁 《玉搔頭·分任》:“蒿目為時憂,年未艾,霜雪盈頭,掛冠無奈君恩厚,銓衡陪掌,簪纓忝繼,君父難酬。” 魯迅 《故事新編·理水》:“有的咬一口松皮餅,極口嘆賞它的清香,說自己明天就要掛冠歸隱,去享這樣的清福。”

[掛冠]百科解釋

掛冠,釋義辭官。捫膝掛冠——北宋欽宗即位之初,喻汝礪為朝中的祠部員外。張邦昌在金人操縱下,建立偽楚政權,官員們在一起研討應抱什么態度,很多官員雖然穿戴著楚楚衣冠,卻惶懼萬分,不知所措。唯獨不同的是喻汝礪,他撫摸著自己的雙膝說:“這哪裡是易於向人彎曲的!”當天就把象徵自己官位的冠冕,掛在廳堂上揚長而去。從此他把“捫膝”作為自己的別號。 更多→ 掛冠

[掛冠]英文翻譯

R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