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簫是什麼意思,排簫的解釋,排簫的反義詞近義詞,排簫的意思,排簫的英文翻譯

排簫   [pái xiāo]

[排簫]基本解釋

1.古代管樂器。也稱簫。編竹而成,大者二十三管,小者十六管,按律排列於木櫝中,上端平齊,下端兩旁長而中部短,參差不同,故又名“參差”。管底以蠟蜜封堵的稱“底簫”,無底的稱“洞簫”。木櫝以紅或黑色髹漆,有戧作雲形者,則稱“雲簫”。
2.吹簫。

[排簫]詳細解釋

  1. 古代管樂器。也稱簫。編竹而成,大者二十三管,小者十六管,按律排列於木櫝中,上端平齊,下端兩旁長而中部短,參差不同,故又名“參差”。管底以蠟蜜封堵的稱“底簫”,無底的稱“洞簫”。木櫝以紅或黑色髹漆,有戧作雲形者,則稱“雲簫”。

    《元史·禮樂志二》:“簫二,編竹為之。每架十有六管,闊尺有六分。黑搶金鸞鳳為飾,鍮石釘鉸。以黃絨紃維於人項,左右復垂紅絨絛結。架以木為之,高尺有二寸,亦號排簫。” 郭沫若 《屈原》第二幕:“第四人為 湘夫人 ,女像,面色綠,餘與 湘君 相似,手執排簫。”參閱《通典·樂四》。

  2. 吹簫。

    宋 馬子嚴 《水龍吟·為陳坂種玉莊作》詞:“ 弄玉 排簫, 許瓊 揮拍,胎禽飛舞。”

[排簫]百科解釋

傳統樂器,迄今發現的世界上最早的排簫,是距今3000年的中國西周初期的骨排簫。排簫是把若干支同種材質的音管,用粘接、捆綁、或框架固定的方式把它們結合成一個整體樂器,在音管的內部用蜂蠟或軟木塞堵住,吹奏時,氣流從吹口上方滑過,撞擊對側的內管壁,氣流在音管的內腔震動,產生了樂音,由於蜂蠟、軟木塞的位置不同,氣流在音管內的震動周期不同,所以氣流的震動頻率不同,因而就產生了不同的樂音。 更多→ 排簫

[排簫]英文翻譯

Panpi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