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柜是什麼意思,掌柜的解釋,掌柜的反義詞近義詞,掌柜的意思,掌柜的英文翻譯

掌柜   [zhǎng guì]

[掌柜]基本解釋

1.舊指老闆或總管店鋪的人。也叫掌柜的
2.〈方〉丈夫

[掌柜]詳細解釋

  1. 亦稱“ 掌柜的 ”。稱店主或經理。

    《老殘遊記》第六回:“這事我已明白,自然是捕快做的圈套,你們掌柜的自然應該替他收屍去的。” 老舍 《駱駝祥子》十四:“他原想在壽日來的人不過是鋪戶中的掌柜與先生們。”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這些個地方沒有一個掌柜的我不熟。”

  2. 指店員,營業員。

    趙樹理 《小經理》:“第二是小村子的小合作社只有一個經理和一個掌柜。”

  3. 稱地主。

    阮章競 《漳河水》詩:“羊兒長膘快,掌柜笑,笑呵呵。”

  4. 稱別人的丈夫。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二部三:“ 白大嫂子 ,記不記掛你家掌柜的呀?” 柳勉之 《張家畔的婦女輪校》:“寫個條條,也能幫你掌柜成個事。”

  5. 白蓮教起義軍中首領的稱呼。

    清 魏源 《聖武記》卷十:“其老教 樊人傑 、 戴仕傑 為掌柜。”

  6. 對男子的泛稱。

    張天翼 《清明時節》三:“別忙,掌柜的!咱們來乾他一傢伙!--瞧著罷!要是他倆不肯乾--我一個人也得乾!來!”

[掌柜]百科解釋

掌柜,是古代店主的俗稱,也稱掌柜的。主要用法是稱呼店主。在《老殘遊記》、《小經理》、《漳河水》等文學作品中使用時也指地主或者稱別人的丈夫等。另有地名掌柜窯村。 更多→ 掌柜

[掌柜]英文翻譯

Mana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