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頭是什麼意思,掉頭的解釋,掉頭的反義詞近義詞,掉頭的意思,掉頭的英文翻譯

掉頭   [diào tóu]

[掉頭]基本解釋

回頭,泛指轉成相反方向

[掉頭]詳細解釋

  1. 搖頭。

    《莊子·在宥》:“ 鴻蒙 拊髀雀躍掉頭曰:‘吾弗知!吾弗知!’” 唐 陸龜蒙 《吟》詩:“憶山搖膝石上晚,懷古掉頭溪畔涼。” 金 元好問 《中州集·劉昂霄》:“好橫策危坐,掉頭吟諷。” 清 錢謙益 《病榻消寒雜詠》之一:“未肯掉頭拋白髮,也容折角岸烏巾。”

  2. 轉過頭。多表示不顧而去。

    唐 杜甫 《送孔巢父謝病歸游江東》詩:“ 巢父 掉頭不肯住,東將入海隨煙霧。” 明 宋濂 《清風亭記》:“ 彥誠 謝曰:‘吾之挺身禦寇,不忘先世之明訓爾。敢藉是以媒利耶?’掉頭去不顧。”《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五回:“人情冷暖,説來實是可嘆……自從倒敗下來,一個個都掉頭不顧了。” 巴金 《秋》一:“ 覺新 掉頭看了他一眼。”

  3. 謂車、船等轉向相反方向。如:火車從這裡掉頭向北開了。

  4. 謂倒戈。

    李劼人 《大波》第二部第三章:“就是叛變,我們叫掉頭。” 李劼人 《大波》第二部第三章:“不用說了, 老周 的掉頭,包管是他打的條。”

  5. 方言。謂暫時向人調動款項。

[掉頭]百科解釋

掉頭,指(人)轉回頭,(車、船等)轉成相反的方向。也表示殺頭或犯了死罪。 更多→ 掉頭

[掉頭]英文翻譯

Turn around

[掉頭]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