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命是什麼意思,授命的解釋,授命的反義詞近義詞,授命的意思,授命的英文翻譯

授命   [shòu mìng]

[授命]基本解釋

1.國家元首等下達命令
2.貢獻生命

[授命]詳細解釋

  1. 獻出生命。

    《論語·憲問》:“見利思義,見危授命。” 朱熹 集註:“授命,言不愛其生,持以與人也。” 晉 葛洪 《抱朴子·博喻》:“徇名者不以授命為難,重身者不以近欲累情。”《禮記·曲禮上》“臨難毋苟免” 唐 孔穎達 疏:“為人臣子,當致身授命以救之。” 清 王韜 《瓮牖餘談·帥觀察死難》:“其姪 帥疇 與其記室 萬泰 ,亦同時授命。”

  2. 猶拚命;效命。

    《國語·吳語》:“夫謀必素,見成事焉而後履之,不可以授命。” 韋昭 註:“授命,猶斗命。” 三國 魏 曹冏 《六代論》:“及諸 呂 擅權,圖危 劉氏 ,而天下所以不能傾動,百姓所以不易心者,徒以諸侯強大,磐石膠固, 東牟 朱虛 授命於內, 齊 、 代 、 吳 、 楚 作衛於外故也。”《晉書·宣帝紀》:“昔 趙高 極意, 秦 是以亡; 呂霍 早斷, 漢 祚永延。此乃陛下之殷鑑,臣授命之秋也。”

  3. 接受天命。授,通“ 受 ”。

    唐 元稹 《才識兼茂明於體用策》:“古之王者,授命君人,兢兢業業,承天順地,靡不思賢能以濟其理,求讜直以聞其過。”

[授命]百科解釋

授命接受天命。授,通“ 受 ”。 唐 元稹 《才識兼茂明於體用策》:“古之王者,授命君人,兢兢業業,承天順地,靡不思賢能以濟其理,求讜直以聞其過。” 更多→ 授命

[授命]英文翻譯

Man

[授命]反義詞

[授命]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