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刀人是什麼意思,捉刀人的解釋,捉刀人的反義詞近義詞,捉刀人的意思,捉刀人的英文翻譯

捉刀人   [zhuō dāo rén]

[捉刀人]基本解釋

指曹操。引申頂替人做事或作文的人

[捉刀人]詳細解釋

  1. 指 曹操 。引申指頂替人做事或作文的人。

    宋 劉子翬 《建康六感·吳》詩:“龍翔大耳兒,虎視捉刀人。”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聲容·習技》:“甚至三寸弓鞋,不屑自製,亦倩老嫗貧女為捉刀人者,亦何借巧藏拙,而失造物生人之初意哉!” 胡適 《<西遊記>考證》六:“凡一時金石碑版嘏祝贈送之詞,多出其手。薦紳台閣諸公皆倩為捉刀人。”參見“ 捉刀 ”。

  2. 指侍從衛士。

    明 姚士粦 《見只編》卷上:“ 石 從他處逃出,遇總兵 張維忠 聞變馳救,見 石 倉惶, 張 命以捉刀人氊笠覆其首,列之道前,竟為識者縛去。”

[捉刀人]百科解釋

捉:握、拿。刀:此處指修改竹木簡錯字的小型工具。捉刀人:指拿著筆的旁侍。古代的侍從,有專門的刀筆隸,這裡的刀和筆的作用類似。所以,捉刀人也比喻替別人代筆作文的人。 更多→ 捉刀人

[捉刀人]英文翻譯

Ghostwriter

[捉刀人]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