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動是什麼意思,挑動的解釋,挑動的反義詞近義詞,挑動的意思,挑動的英文翻譯

挑動   [tiǎo dòng]

[挑動]基本解釋

1.撩撥逗引;撥動。
2.開挖,疏浚。
3.挑撥煽動。如:挑動武鬥。
4.指向上掀揚的動作。

[挑動]詳細解釋

  1. 撩撥逗引;撥動。

    《漢書·司馬相如傳上》“以琴心挑之” 唐 顏師古 註:“寄心於琴聲,以挑動之也。”《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誰知人心不同,到挑動了家長的一個機括,險些兒送了 秀童 的性命。”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二一:“他跨進家裡的門檻以前,早打定主意設法和她離婚,提不出啥理由來,就有意挑動她的感情。”

  2. 開挖,疏浚。

    《元史·河渠志三》:“先是歲庚寅, 河 南北童謡云:‘石人一隻眼,挑動 黃河 天下反。’”

  3. 挑撥煽動。如:挑動武鬥。

  4. 指向上掀揚的動作。

    趙樹理 《三里灣·三個場上》:“他有點不服勁,揮著桑杈增加了挑動的次數, 黃大牛 挑一下他便挑兩下。”

[挑動]百科解釋

挑動,指撩撥逗引;撥動。《漢書·司馬相如傳上》“以琴心挑之” 唐 顏師古 註:“寄心於琴聲,以挑動之也。”《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誰知人心不同,到挑動了家長的一個機括,險些兒送了 秀童 的性命。”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二一:“他跨進家裡的門檻以前,早打定主意設法和她離婚,提不出啥理由來,就有意挑動她的感情。” 更多→ 挑動

[挑動]英文翻譯

Provoke

[挑動]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