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萃是什麼意思,拔萃的解釋,拔萃的反義詞近義詞,拔萃的意思,拔萃的英文翻譯

拔萃   [bá cuì]

[拔萃]基本解釋

才能出眾

[拔萃]詳細解釋

  1. 猶出眾。語出《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 晉 葛洪 《抱朴子·備闕》:“若以所短棄所長,則逸儕拔萃之才不用矣。” 唐 王勃 《與契苾將軍書》:“但恐位早先達,才非拔萃,虛承厚睠,不副高聞。” 郭沫若 《蒲劍集·莊子與魯迅》:“他不僅是一位出類的思想家,而且是一位拔萃的文學家。”

  2. 謂超越。

    明 黃溥 《閒中今古錄摘抄》:“因編《琵琶記》,用雪 蔡伯喈 之恥,其曲調拔萃前人。”

  3. 唐 代考選科目之一。

    《新唐書·選舉志下》:“選未滿而試文三篇,謂之宏辭,試判三條,謂之拔萃,中者即授官。” 唐 韓愈 《李公墓志銘》:“其後比以書判拔萃,選為 萬年 尉。”

  4. 清 代用以代稱拔貢。

    清 蕊珠舊史 《京塵雜錄·辛壬癸甲錄》:“ 海鹽 朱九 朵山 以癸酉拔萃為戶部郎。” 清 黃遵憲 《歲暮懷人》詩之二七:“拔萃簪花十五餘,傾城看殺好頭顱。”

  5. 猶精選。

    夏衍 《論<十五貫>的改編》:“這個本子除去為了要用形象來介紹劇情,改作和保留了‘鼠禍’、‘受嫌’、‘被冤’三折之外,主要是保留了被拔萃在《綴白裘》中的幾個最精彩的摺子。”

[拔萃]百科解釋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拔萃,指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語出《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 更多→ 拔萃

[拔萃]英文翻譯

Diocesan

[拔萃]近義詞

[拔萃]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