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幟易幟是什麼意思,拔幟易幟的解釋,造句,出處,拔幟易幟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拔幟易幟   [bá zhì yì zhì]

[拔幟易幟]成語解釋

幟:旗幟;易:換。比喻推翻別人,自己占有。
貶義

[拔幟易幟]成語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陰候列傳》:“趙見我走,必空壁逐我,若疾入趙壁,拔趙幟,立漢赤幟。”

[拔幟易幟]成語造句

如今這裡已拔幟易幟,另換新主了。

[拔幟易幟]成語故事

韓信被劉邦拜為大將後,率領漢軍攻占了魏國和代國,接著又在張耳的協助下,帶了幾萬兵東下井陘,攻擊趙國。趙王和主將陳餘在井陘口聚集了二十萬大軍阻擋。

謀士李左軍建議陳餘拔給他三萬軍隊,從小路出發,出奇不意地截取漢軍的後勤裝備及糧食;而它的前軍抵達井陘時不與交戰。這樣的話,不到十天就可以取下韓信和張耳的頭顱。

陳餘是個讀書人,不愛使用詐謀奇計,認為韓信的兵不過數千,經過千里行軍,巳非常疲憊,可以直接予以攻擊,因此沒有採納李左軍的計謀。

韓信手下的人探聽到這個訊息後,十分高興,放心東下井陘,進軍到離井陘口三十里之處,韓信下令休息。半夜裡,他選出兩千名輕騎兵,讓他們每人拿著一面紅色旗幟,從小道來到井陘口山後隱蔽起來,同時對他們說:“我將另派一支軍隊與趙軍對壘,並假裝敗退。這樣,趙軍必定傾巢而出,前來追擊。你們乘此機會快速進入趙營,拔掉趙軍的旗幟,換上我們漢軍紅色的旗幟。”,接著,韓信又派出一支一萬人的軍隊,叫他們背水擺開陣勢。趙軍見漢軍排出兵法上最諱忌的背水之陣,都哈哈大笑,以為漢軍自己斷了後路。

天剛亮,韓信指揮這一萬人的軍隊向井陘口進發,趙軍立即打開營門迎擊。戰了一段時間後,韓信、張耳命漢兵丟掉旗鼓,向水邊退去。漢兵退到水邊陣地,再也無法後退,只得拚死作戰。

這時,隱蔽在山後的兩千漢兵,趁趙營無人守衛,快速衝進趙營,飛快地拔掉趙軍旗幟,換上漢軍紅色的旗幟。而在水邊作戰的趙兵,因遇到背水一戰的漢兵的頑強抵抗,無法取勝,想返回營地,卻見那裡全是漢軍的紅旗,以為趙王已被漢兵抓住,頓時軍心大亂,各自逃命。接著,漢軍兩面夾擊趙軍,結果主將陳餘被殺,趙王被活捉。

[拔幟易幟]百科解釋

幟:旗幟。易:改變,變換。拔掉別人的旗幟,換上自己的旗幟。多比喻取而代之。 更多→ 拔幟易幟

[拔幟易幟]英文翻譯

Pull down 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