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拒是什麼意思,抵拒的解釋,抵拒的反義詞近義詞,抵拒的意思,抵拒的英文翻譯

抵拒   [dǐ jù]

[抵拒]基本解釋

1.抗拒;抵制。
2.觝拒:亦作“觝距”。牴觸抗拒。

[抵拒]詳細解釋

  1. 抗拒;抵制。

    前蜀 韋莊 《小將張彥射虎歌》:“鳴弦霹靂越幽阻,往往依林猶抵拒。”《朱子語類》卷六九:“‘閑邪’,莫是為防閒抵拒那外物,使不得侵近否?”《秦併六國平話》卷上:“恐被攻擊,孤城難以抵拒。” 梁啓超 《瓜分危言》第一章:“故相持不下,持均勢之策,相與暗中抵拒。”

  2. 觝拒:亦作“ 觝距 ”。牴觸抗拒。

    《詩·陳風·株林》“匪適 株林 、從 夏南 ” 漢 鄭玄 箋:“言我非之 株林 ,從 夏氏 子南 之母,為淫泆之行,自之他耳。觝拒之辭。”《急就篇》卷四“讒諛爭語相觝觸” 唐 顏師古 註:“有爭語者常相觝距而擊觸也。”

[抵拒]百科解釋

dǐ jù ㄉㄧˇ ㄐㄨˋ 抵拒釋義抗拒;抵制。 前蜀 韋莊 《小將張彥射虎歌》:“鳴弦霹靂越幽阻,往往依林猶抵拒。”《朱子語類》卷六九:“‘閑邪’,莫是為防閒抵拒那外物,使不得侵近否?”《秦並六國平話》卷上:“恐被攻擊,孤城難以抵拒。” 梁啓超 《瓜分危言》第一章:“故相持不下,持均勢之策,相與暗中抵拒。” 更多→ 抵拒

[抵拒]英文翻譯

resist

[抵拒]近義詞

[抵拒]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