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挫是什麼意思,折挫的解釋,折挫的反義詞近義詞,折挫的意思,折挫的英文翻譯

折挫   [shé cuò]

[折挫]基本解釋

1.亦作“ 折剉 ”。亦作“ 折銼 ”。挫折;挫敗;挫傷。《韓非子·八說》:“甲兵折挫,士卒死傷,而賀戰勝得地者,出其小害,計其大利也。”《舊唐書·史憲誠傳》:“ 憲誠 嘗遣驍將至闕下,恣為張大。宰相 韋處厚 以語折剉之。” 元 尚仲賢 《氣英布》第二折:“只因為 英布 自恃英勇無敵,怕他有藐視 漢 家之心,故以此折挫其鋭氣。”2.壓制;抑制。《隋書·梁毗傳》:“但 素 任寄隆重,多所折挫,當時朝士無不慴伏。” 唐 柳宗元 《與楊誨之第二書》:“當時志氣類足下,時遭訕駡詬辱……雖甚自折挫,然已得號為狂疎人矣。”3.折磨。 宋 蘇軾 《臨江仙》詞:“苦被多情相折挫。病緒厭厭,渾似年時箇。” 元 楊顯之 《瀟湘雨》第三折:“眼見的折挫殺女嬌姝。”《紅樓夢》第八十回:“﹝ 香菱 ﹞今復加以氣怨傷肝,內外折挫不堪,竟釀成乾血之證。”《快心編三集》第十一回:“我與你及 佩珩 受許多顛連磨折,也還是男兒常有之事,他們閨閣之人,亦遭此等折挫。”4.謂折價抵償。《元典章·吏部六·庫子》:“以致虧兌失陷,致將應有財產、房舍、孳畜等物,盡行折剉。”《元典章新集·戶部·銀課》:“ 陳以忠 言……如有虧兌,願將家產折挫還官。”

[折挫]詳細解釋

  1. 亦作“ 折剉 ”。亦作“ 折銼 ”。挫折;挫敗;挫傷。

    《韓非子·八說》:“甲兵折挫,士卒死傷,而賀戰勝得地者,出其小害,計其大利也。”《舊唐書·史憲誠傳》:“ 憲誠 嘗遣驍將至闕下,恣為張大。宰相 韋處厚 以語折剉之。” 元 尚仲賢 《氣英布》第二折:“只因為 英布 自恃英勇無敵,怕他有藐視 漢 家之心,故以此折挫其鋭氣。”

  2. 壓制;抑制。

    《隋書·梁毗傳》:“但 素 任寄隆重,多所折挫,當時朝士無不慴伏。” 唐 柳宗元 《與楊誨之第二書》:“當時志氣類足下,時遭訕駡詬辱……雖甚自折挫,然已得號為狂疎人矣。”

  3. 折磨。

    宋 蘇軾 《臨江仙》詞:“苦被多情相折挫。病緒厭厭,渾似年時箇。” 元 楊顯之 《瀟湘雨》第三折:“眼見的折挫殺女嬌姝。”《紅樓夢》第八十回:“﹝ 香菱 ﹞今復加以氣怨傷肝,內外折挫不堪,竟釀成乾血之證。”《快心編三集》第十一回:“我與你及 佩珩 受許多顛連磨折,也還是男兒常有之事,他們閨閣之人,亦遭此等折挫。”

  4. 謂折價抵償。

    《元典章·吏部六·庫子》:“以致虧兌失陷,致將應有財產、房舍、孳畜等物,盡行折剉。”《元典章新集·戶部·銀課》:“ 陳以忠 言……如有虧兌,願將家產折挫還官。”

[折挫]百科解釋

折挫,漢語詞語,讀作zhé cuò。亦作“ 折銼 ”。亦作“ 折銼 ”。挫折;挫敗;挫傷。 更多→ 折挫

[折挫]英文翻譯

Fru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