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中是什麼意思,折中的解釋,折中的反義詞近義詞,折中的意思,折中的英文翻譯

折中   [zhé zhōng]

[折中]基本解釋

1.取正;調節,使之適中,現多指協調不同意見,使各方都能接受
2.又作折衷

[折中]詳細解釋

  1. 亦作“ 折衷 ”。取正,用為判斷事物的準則。

    《楚辭·九章·惜誦》:“令五帝以折中兮,戒六神與嚮服。” 朱熹 集註:“折中,謂事理有不同者,執其兩端而折其中,若《史記》所謂‘六藝折中於 夫子 ’是也。” 宋 張淏 《雲谷雜記·侍郎徐公帖》:“予之所疑者,誰與折衷之。” 宋 葉適 《題<西溪集>》:“夫欲折中天下之義理,必盡攷詳天下之事物而後不謬。” 梁啓超 《論湖南應辦之事》:“更折衷於古經古子之精華,略覽夫格致各學之流別。”

  2. 調節使適中。

    《尸子》卷上:“聽獄折衷者, 皋陶 也。”《南史·江淹傳》:“君昔在尚書中,非公事不妄行,在官寬猛能折衷。” 唐 韓愈 《上張僕射第二書》:“乘之有道,步驟折中,少必無疾,老必後衰。”

  3. 指調和不同意見或爭執。

    魯迅 《書信集·致曹聚仁》:“設法調解,折中之後,許開一個窗。” 李劼人 《天魔舞》第二二章:“ 唐淑貞 顧慮到將來的意外,討論之後,才折衷下來,由 白知時 立刻親筆起草,擬一個結婚廣告。”

[折中]百科解釋

折中,指使適中;猶言取正,用來判斷事物的準則。見《管子·小匡》:“管仲曰:‘決獄折中,不殺不幸,不誣不罪。” 更多→ 折中

[折中]英文翻譯

Compromise

[折中]近義詞

[折中]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