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鼎是什麼意思,扛鼎的解釋,扛鼎的反義詞近義詞,扛鼎的意思,扛鼎的英文翻譯

扛鼎   [gāng dǐng]

[扛鼎]基本解釋

1.舉鼎。
2.比喻攘奪國家政權。
3.比喻有大才,能負重任。
4.《史記·項羽本紀》:“籍長八尺餘,力能扛鼎。”後因以“扛鼎”指代項羽。

[扛鼎]詳細解釋

  1. 舉鼎。

    《吳子·料敵》:“力輕扛鼎,足輕戎馬。”《文選·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彯搖武猛,扛鼎揭旗之士。” 劉良 註:“扛、揭,皆舉也。” 清 薛雪 《一瓢詩話》:“若七古則一韻為難,苟非筆力扛鼎,無不失之板腐。”

  2. 比喻攘奪國家政權。

    《晉書·明帝紀論》:“ 晉 氏不虞,自中流外,五胡扛鼎,七廟隳尊。”

  3. 比喻有大才,能負重任。

    明 張煌言 《祭監國魯王表文》:“徒藴扛鼎之懷,愈抱號弓之痛。”

  4. 《史記·項羽本紀》:“ 籍 長八尺餘,力能扛鼎。”後因以“扛鼎”指代 項羽 。

    金 史肅 《過九里山》詩:“斷蛇扛鼎兩爭雄,陳跡荒涼萬事空。”

[扛鼎]百科解釋

扛鼎,中國古代的舉重活動。簡單說就是用手舉鼎,頗類似於現在的舉重活動。作為一個古老的詞語,《現代漢語詞典》(第5版)並未將之作為條目收錄其中,然而時下這個“扛鼎”卻分外“搶眼”,頻頻出現於各大報刊、雜誌、電視等媒體當中。 更多→ 扛鼎

[扛鼎]英文翻譯

The trip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