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缽是什麼意思,托缽的解釋,托缽的反義詞近義詞,托缽的意思,托缽的英文翻譯

托缽   [tuō bō]

[托缽]基本解釋

1.手托缽盂。指僧人赴齋堂吃飯或向施主乞食。缽。梵語的省音譯,意為應器。比丘的食器。《聯燈會要·雪峰義存禪師》:“鐘未鳴,鼓未響,托鉢向甚么處去?”《續傳燈錄·惟正禪師》:“聞托鉢乞食,未聞安坐以享。” 明 高濂 《玉簪記·譚經》:“衣食渾無措,空門來托鉢。” 明 陳貞慧 《書癸巳毘陵事》:“其時有 澹上人 ,從 匡廬 來,肩瓢笠,日托缽於市。”
2.泛謂貧困求人。 清 張鹿徵 《與程端伯先生書》:“邇來落魄無似,托鉢 東牟 。”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崔秀才》:“盍投筆從戎,聊以博升斗,不猶愈於托鉢同人,受守錢虜之輕薄乎?”《黑籍冤魂》第二十回:“終日在街頭沿門托缽,到了夜間,就在人家屋檐下歇宿。”

[托缽]詳細解釋

  1. 手托缽盂。指僧人赴齋堂吃飯或向施主乞食。缽。梵語的省音譯,意為應器。比丘的食器。

    《聯燈會要·雪峰義存禪師》:“鐘未鳴,鼓未響,托鉢向甚么處去?”《續傳燈錄·惟正禪師》:“聞托鉢乞食,未聞安坐以享。” 明 高濂 《玉簪記·譚經》:“衣食渾無措,空門來托鉢。” 明 陳貞慧 《書癸巳毘陵事》:“其時有 澹上人 ,從 匡廬 來,肩瓢笠,日托缽於市。”

  2. 泛謂貧困求人。

    清 張鹿徵 《與程端伯先生書》:“邇來落魄無似,托鉢 東牟 。”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崔秀才》:“盍投筆從戎,聊以博升斗,不猶愈於托鉢同人,受守錢虜之輕薄乎?”《黑籍冤魂》第二十回:“終日在街頭沿門托缽,到了夜間,就在人家屋檐下歇宿。”

[托缽]百科解釋

梵語piN!d!apa^ta,巴利語同。又作乞食、分衛、團墮(食物落於缽中之意)、持缽、捧缽。即以手承缽之意,亦即持缽遊行街市,以化緣乞食,乃印度僧人為資養色身所作之行儀。 更多→ 托缽

[托缽]英文翻譯

A

[托缽]近義詞

[托缽]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