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諢是什麼意思,打諢的解釋,打諢的反義詞近義詞,打諢的意思,打諢的英文翻譯

打諢   [dǎ hùn]

[打諢]基本解釋

1.開玩笑,逗趣
2.戲曲演出時,演員(多指丑角)即興說笑逗樂

[打諢]詳細解釋

  1. 亦作“ 打顐 ”、“ 打渾 ”。戲曲演出中演員即興說趣話逗樂。

    宋 吳自牧 《夢粱錄·妓樂》:“副浄色發喬,副末色打諢。” 宋 朱翌 《猗覺寮雜記》卷下:“優伶打顐,亦起於 唐 。 李棲筠 為御史大夫,故事, 曲江 賜宴,教坊倡顐雜侍。 棲筠 以任風憲,不往,臺遂以為法。” 宋 袁文 《瓮牖閒評》卷八亦載此事,作“優伶打渾”。 瞿秋白 《中國文與中國人》:“西洋各國有許多伶人,在他們表演中,他們幾乎隨時可以插入許多‘打諢’。”

  2. 取鬧;說趣話鬨笑。

    元 無名氏 《契約文字》第三折:“你不知他是詐欺人的,故來我家裡打諢。”《儒林外史》第三三回:“ 鮑廷璽 在河房見了眾客,口內打諢説笑。” 沙汀 《醫生》:“他饒舌,他打諢,他使得大家更高興他。”

[打諢]百科解釋

打諢,讀作dǎ hùn,漢語詞語,通常解釋為開玩笑,逗趣;也指戲曲演出中的即興說笑逗樂。 更多→ 打諢

[打諢]英文翻譯

Motley

[打諢]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