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攪是什麼意思,打攪的解釋,打攪的反義詞近義詞,打攪的意思,打攪的英文翻譯

打攪   [dǎ jiǎo]

[打攪]基本解釋

1.擾亂人心或注意力
2.用瑣碎和一再打擾的事折磨
3.未經邀請、允許或歡迎而進來或進去

[打攪]詳細解釋

  1. 干擾,擾亂。

    元 楊顯之 《酷寒亭》第二折:“我如今洗剝了,慢慢的打你,待我關上門,省的有人來打攪。”《老殘遊記》第七回:“立刻便要傳出號令:某人立足之地,不許打攪。” 冰心 《莊鴻的姊姊》:“天冷人靜,我似乎無家可歸了,忽然想起你來,所以就來找你談話,卻打攪了你們姊弟怡怡的樂境。”

  2. 猶打擾。受人招待或請人幫助時表示謝意之詞。

    元 喬吉 《揚州夢》楔子:“多有打攪,小生不敢久留,就此告辭長行去也。”《英烈傳》第十七回:“我在此打攪了一番,自然算房錢、飯錢、酒錢還你。” 曹禺 《日出》第三幕:“對不起,打攪你們了。”

  3. 攪動。

    明 呂坤 《呻吟語·天地》:“譬之一盆水,打攪起來,大小浮漚以千萬計,原是假借成的,少安靜時,還化為一盆水。”

[打攪]百科解釋

打攪,指打擾;道謝語,受人招待或請人幫助時表示謝意之詞。見曹禺《日出》第三幕:“對不起,打攪你們了。” 更多→ 打攪

[打攪]英文翻譯

Disturb

[打攪]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