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白是什麼意思,戴白的解釋,戴白的反義詞近義詞,戴白的意思,戴白的英文翻譯

戴白   [dài bái]

[戴白]基本解釋

頭戴白髮,形容人老。亦代稱老人。《漢書·嚴助傳》:“天下賴宗廟之靈,方內大寧,戴白之老,不見兵革。” 顏師古 注:“戴白,言白髮在首。” 唐 陸龜蒙 《慶封宅古井行》:“ 江 南戴白盡能言,此地曾為 慶封 宅。” 宋 陸游 《新涼書懷》詩之三:“鄰曲今年又有年,垂髫戴白各欣然。” 明 都穆 《都公譚纂》卷下:“ 蜀 人云:雖戴白之老,未嘗見浣花日雨也。”

[戴白]詳細解釋

  1. 頭戴白髮,形容人老。亦代稱老人。

    《漢書·嚴助傳》:“天下賴宗廟之靈,方內大寧,戴白之老,不見兵革。” 顏師古 註:“戴白,言白髮在首。” 唐 陸龜蒙 《慶封宅古井行》:“ 江 南戴白盡能言,此地曾為 慶封 宅。” 宋 陸游 《新涼書懷》詩之三:“鄰曲今年又有年,垂髫戴白各欣然。” 明 都穆 《都公譚纂》卷下:“ 蜀 人云:雖戴白之老,未嘗見浣花日雨也。”

[戴白]百科解釋

戴白,典故名,典出《漢書》卷六十四上〈嚴朱吾丘主父徐嚴終王賈列傳上·嚴助〉。“戴白之老不見兵革”,白髮老人沒見過打仗。戴白,頭戴白髮,形容人老。亦代稱老人。 更多→ 戴白

[戴白]英文翻譯

Wear wh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