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勝是什麼意思,戴勝的解釋,戴勝的反義詞近義詞,戴勝的意思,戴勝的英文翻譯

戴勝   [dài shèng]

[戴勝]基本解釋

1.戴玉琢之華勝。為古神話人物西王母的服飾。
2.借指西王母。
3.亦作“戴鵀”、“戴任”、“戴絍”。鳥名。狀似雀,頭有冠,五色如方勝,故稱。

[戴勝]詳細解釋

  1. 戴玉琢之華勝。為古神話人物 西王母 的服飾。

    《山海經·西山經》:“ 西王母 其狀如人,豹尾虎齒而善嘯,蓬髮戴勝。” 郭璞 註:“勝,玉勝也。” 郝懿行 箋疏:“ 郭 雲‘玉勝’者,蓋以玉為華勝也。” 漢 司馬相如 《大人賦》:“覩 西王母 ,暠然白首戴勝而穴處兮。”

  2. 借指 西王母 。

    《文選·張衡<思玄賦>》:“ 戴勝 愸其既歡兮,又誚余之行遲。” 李善 註:“ 戴勝 ,謂 西王母 也。”

  3. 亦作“ 戴鵀 ”、“ 戴任 ”、“ 戴絍 ”。鳥名。狀似雀,頭有冠,五色如方勝,故稱。

    《禮記·月令》:“﹝季春之月﹞鳲鳩拂其羽,戴勝降於桑。”《爾雅·釋鳥》:“戴鵀。” 郭璞 註:“鵀即頭上勝,今亦呼為戴勝。”《呂氏春秋·季春》:“戴任降於桑。” 高誘 註:“戴任,戴勝。”《淮南子·時則訓》:“鳴鳩奮其翼,戴鵀降於桑。”《孝經援神契》:“戴絍下,蠶始生。” 唐 王建 《戴勝詞》:“可憐白鷺滿緑池,不如戴勝知天時。” 清 徐永宣 《繰絲行》:“戴勝飛鳴繭早成,繰車索索絲皓皓。”

[戴勝]百科解釋

戴勝(學名:Upupa epops)共有9個亞種。頭頂具鳳冠狀羽冠;嘴形細長,棲息于山地、平原、森林、林緣、路邊、河谷、農田、草地、村屯和果園等開闊地方,尤其以林緣耕地生境較為常見。以蟲類為食,在樹上的洞內做窩。性活潑,喜開闊潮濕地面,長長的嘴在地面翻動尋找食物。有警情時冠羽立起,起飛後鬆懈下來。每年5、6月份繁殖,選擇天然樹洞和啄木鳥鑿空的蛀樹孔里營巢產卵,有時也建窩在岩石縫隙、堤岸窪坑、斷牆殘垣的窟窿中。每窩產卵7-9枚。主要分布在歐洲、亞洲和北非地區,在中國有廣泛分布。是以色列國鳥。 更多→ 戴勝

[戴勝]英文翻譯

Hoop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