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五禽是什麼意思,戲五禽的解釋,戲五禽的反義詞近義詞,戲五禽的意思,戲五禽的英文翻譯

戲五禽   [xì wǔ qín]

[戲五禽]基本解釋

相傳 漢 末名醫 華佗 模仿虎、鹿、熊、猿、鳥五禽的動作和姿態,編成一套體操,進行肢體活動以健身。後因稱以此法鍛鍊身體為“戲五禽”。

[戲五禽]詳細解釋

  1. 相傳 漢 末名醫 華佗 模仿虎、鹿、熊、猿、鳥五禽的動作和姿態,編成一套體操,進行肢體活動以健身。後因稱以此法鍛鍊身體為“戲五禽”。

    唐 李商隱 《寄華岳孫逸人》詩:“海上呼三鳥,齋中戲五禽。”亦省稱“ 戲禽 ”。 宋 梅堯臣 《秋日屬疾》詩:“當從 華氏 學,聊欲為戲禽。”參見“ 五禽戲 ”。

[戲五禽]百科解釋

《後漢書嘩倫傳》:“(華)佗語(吳)普曰:‘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耳。……吾有一術,名五禽之戲: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日猿,五日鳥。亦以除疾,兼利蹄足,以當導引。體有不快,起作一禽之戲,怡而汗出,因以著粉,身體輕便而欲食。”'O指健身或消閒的運動。唐李商隱《寄華岳孫逸人》:“海上呼三鳥,齋中戲五禽。”另參見九流部·雜技“五禽戲”。另參見人事部·其他“五禽戲” 更多→ 戲五禽

[戲五禽]英文翻譯

Play five bi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