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行是什麼意思,戒行的解釋,戒行的反義詞近義詞,戒行的意思,戒行的英文翻譯

戒行   [jiè xíng]

[戒行]基本解釋

1.佛教指恪守戒律的操行。 北魏 楊衒之 《洛陽伽藍記·聞義里》:“ 宋雲 、 惠生 見彼比丘戒行精苦,觀其風範,特加恭敬。” 宋 郭彖 《睽車志》卷四:“郭門外精舍;老僧戒行嚴潔。”《警世通言·況太守斷死孩兒》:“ 宋 時 王通 禪師,修行了五十年,因觸了知府 柳宣教 ,被他設計,教妓女 紅蓮 假扮寡婦借宿,百般誘引,壞了他的戒行。” 吳晗 《朱元璋傳》第六章一:“下令全國府、州、縣……非有戒行通經典者不得請給度牒。”亦指戒律。《西遊記》第四二回:“﹝菩薩﹞問道:‘你可受吾戒行么?’妖王點頭滴淚道:‘若饒性命,願受戒行。’”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異五·河套喇嘛》:“其徒可三百人,戒行亦與浮圖相似。”
2.登程,出發上路。《新唐書·石洪傳》:“﹝ 烏重胤 ﹞乃具書幣邀辟, 洪 亦謂 重胤 知己,故欣然戒行。” 宋 王安石 《答范峋提刑書》:“戒行有日,適以服藥疲頓,不獲追路,豈勝愧悵。” 清 趙翼 《秋園預製斂具詩以調之》:“游為同隊魚,飛作一繩雁,忽然君戒行,毋乃太荒幻。”

[戒行]詳細解釋

  1. 佛教指恪守戒律的操行。

    北魏 楊衒之 《洛陽伽藍記·聞義里》:“ 宋雲 、 惠生 見彼比丘戒行精苦,觀其風範,特加恭敬。” 宋 郭彖 《睽車志》卷四:“郭門外精舍;老僧戒行嚴潔。”《警世通言·況太守斷死孩兒》:“ 宋 時 王通 禪師,修行了五十年,因觸了知府 柳宣教 ,被他設計,教妓女 紅蓮 假扮寡婦借宿,百般誘引,壞了他的戒行。” 吳晗 《朱元璋傳》第六章一:“下令全國府、州、縣……非有戒行通經典者不得請給度牒。”亦指戒律。《西遊記》第四二回:“﹝菩薩﹞問道:‘你可受吾戒行么?’妖王點頭滴淚道:‘若饒性命,願受戒行。’”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異五·河套喇嘛》:“其徒可三百人,戒行亦與浮圖相似。”

  2. 登程,出發上路。

    《新唐書·石洪傳》:“﹝ 烏重胤 ﹞乃具書幣邀辟, 洪 亦謂 重胤 知己,故欣然戒行。” 宋 王安石 《答范峋提刑書》:“戒行有日,適以服藥疲頓,不獲追路,豈勝愧悵。” 清 趙翼 《秋園預製斂具詩以調之》:“游為同隊魚,飛作一繩雁,忽然君戒行,毋乃太荒幻。”

[戒行]百科解釋

戒行(1856~1937)原籍山東省平陰縣薄頭村人。原石橫聖佛寺主持。戒行青年時代到聖佛寺出家為僧,潛心佛學。曾三次到五台山受戒。1937年6月,戒行圓寂。戒行生前,曾著《醫療禮記》、《百瘡療法》等醫著,均佚於戰亂。 更多→ 戒行

[戒行]英文翻譯

auste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