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服是什麼意思,戎服的解釋,戎服的反義詞近義詞,戎服的意思,戎服的英文翻譯

戎服   [róng fú]

[戎服]基本解釋

軍服。亦指著軍服。《漢書·匈奴傳下》:“是以 文帝 中年,赫然發憤,遂躬戎服,親御鞍馬。”《朱子語類》卷九一:“ 隋煬帝 游幸,令羣臣皆以戎服從。” 子虛子 《湘事記·軍事篇五》:“ 譚延闓 戎服出坐大堂,斬 萬夫雄 等四人於案下。”

[戎服]詳細解釋

  1. 軍服。亦指著軍服。

    《漢書·匈奴傳下》:“是以 文帝 中年,赫然發憤,遂躬戎服,親御鞍馬。”《朱子語類》卷九一:“ 隋煬帝 游幸,令羣臣皆以戎服從。” 子虛子 《湘事記·軍事篇五》:“ 譚延闓 戎服出坐大堂,斬 萬夫雄 等四人於案下。”

[戎服]百科解釋

戎服有兩個概念,一是指軍服,戰衣;《書·武成》:“一戎衣,天下大定。” 孔 傳:“衣,服也。一著戎服而滅 紂 。”一說謂用兵伐 殷 。《禮記·中庸》:“壹戎衣而有天下。” 鄭玄 註:“衣讀如殷,聲之誤也, 齊 人言殷聲如衣……壹戎 殷 者,壹用兵伐 殷 也。” 唐 杜審言 《贈蘇味道》詩:“邊聲亂羌笛,朔風卷戎衣。” 明 徐渭 《龕山凱歌》之一:“縣尉卑官祿米微,教辭黃綬著戎衣。”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一:“慎其小時則軍出萬全,俟其大時則一戎衣而成帝業。”二是指指軍旅之事;兵事。唐 李涉 《送孫堯夫赴舉》詩:“自說 軒皇 息戰威,萬方無復事戎衣。”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辛亥革命·庚戌廣州新軍舉... 更多→ 戎服

[戎服]英文翻譯

martial attire

[戎服]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