憎怨是什麼意思,憎怨的解釋,憎怨的反義詞近義詞,憎怨的意思,憎怨的英文翻譯

憎怨   [zēng yuàn]

[憎怨]基本解釋

1.憎惡怨恨。 漢 王充 《論衡·自然》:“德薄多欲,君臣相憎怨也。” 唐 韓愈 《後十九日復上宰相書》:“雖有所憎怨,苟不至乎欲其死者,則將狂奔盡氣,濡手足,焦毛髮救之而不辭也。” 清 劉大櫆 《烏程閔君墓志銘》:“而人亦多諒其誠,鮮有憎怨之者。”
2.指厭惡責怪。 崔左夫 《錢塘風雨》:“這個年輕教師有些憎怨起來了。”

[憎怨]詳細解釋

  1. 憎惡怨恨。

    漢 王充 《論衡·自然》:“德薄多欲,君臣相憎怨也。” 唐 韓愈 《後十九日復上宰相書》:“雖有所憎怨,苟不至乎欲其死者,則將狂奔盡氣,濡手足,焦毛髮救之而不辭也。” 清 劉大櫆 《烏程閔君墓志銘》:“而人亦多諒其誠,鮮有憎怨之者。”

  2. 指厭惡責怪。

    崔左夫 《錢塘風雨》:“這個年輕教師有些憎怨起來了。”

[憎怨]百科解釋

憎怨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zēng yuàn ,是指憎惡怨恨、也指厭惡責怪。 更多→ 憎怨

[憎怨]英文翻譯

bear a grudge again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