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綠少年是什麼意思,慘綠少年的解釋,造句,出處,慘綠少年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慘綠少年   [cǎn lǜ shào nián]

[慘綠少年]成語解釋

慘綠:淺綠,指服色。原指穿淺綠衣服的少年。後指講究裝飾的青年男子。

[慘綠少年]成語出處

唐·張固《幽閒鼓吹》:“喜曰:‘皆爾之儔也,不足憂矣!末座慘綠少年何人也。’答曰:‘補闕杜黃裳。’”

[慘綠少年]百科解釋

慘綠:淺綠,指服色。原指穿淺綠衣服的少年。後指講究裝飾的青年男子,引申為風度翩翩的青年男子。出處唐張固《幽閒鼓吹》:“潘孟陽初為戶部侍郎,太夫人憂惕, 謂曰:‘以爾人材,而在丞郎之位,吾懼禍之必至也。’戶部解喻再三,乃曰:‘不然,試會爾列,吾觀之。’因徧招深熟者。客至,夫人垂簾視之,既罷會,喜曰:‘皆爾之儔也,不足憂矣,末座慘綠少年何人也?’答曰:‘補闕杜黃裳。’夫人曰:‘此人全別,必是有名卿相。’”宋錢易《南部新書》己、宋宋讜《唐語林·識鑒》、宋孔平仲《續世說·賢緩》均載有此事。 更多→ 慘綠少年

[慘綠少年]近義詞

[慘綠少年]英文翻譯

A handsome young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