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烈是什麼意思,慘烈的解釋,慘烈的反義詞近義詞,慘烈的意思,慘烈的英文翻譯

慘烈   [cǎn liè]

[慘烈]基本解釋

1.氣候寒冷或景象淒涼。
2.苛重;殘酷。
3.十分悲痛或悽慘。

[慘烈]詳細解釋

  1. 氣候寒冷或景象淒涼。

    漢 張衡 《西京賦》:“於是孟冬作陰,寒風肅殺,雨雪飄飄,冰霜慘烈。” 唐 高適 《效古贈崔二》詩:“風飈生慘烈,雨雪暗天地。” 明 周履靖 《錦箋記·分箋》:“把朱簾試揭,星河慘烈,江關夜冷人聲絶。”

  2. 苛重;殘酷。

    晉 葛洪 《抱朴子·君道》:“瞻藻麗之采粲,則慮賦斂之慘烈。”《明史·馬錄傳》:“衣冠之禍,可謂慘烈。” 李大釗 《物質變動與道德變動》:“在這種慘烈的競爭場裡,社會現象迷亂複雜的程度有加無已。”

  3. 十分悲痛或悽慘。

    宋 蘇軾 《屈原廟賦》:“忽終章之慘烈兮,逝將去此而沉吟。” 華山 《山中海路》:“山那邊響起了一聲步槍。狗熊帶著慘烈的嗥叫,往回一縮,忽然滾下山來。”

[慘烈]百科解釋

慘烈,指的是氣候寒冷或景象悽慘,或者指稅務的苛重、殘酷,或表示十分悲痛或悽慘,也指慘情和烈跡。 更多→ 慘烈

[慘烈]英文翻譯

trag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