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敬是什麼意思,恭敬的解釋,恭敬的反義詞近義詞,恭敬的意思,恭敬的英文翻譯

恭敬   [gōng jìng]

[恭敬]基本解釋

1.對尊長貴賓謙恭而有禮的
2.林沖因見他兩口兒恭敬孝順,常把些銀兩與他做本錢。--《水滸傳》
3.尊敬或尊重地對待

[恭敬]詳細解釋

  1. 對人謙恭有禮貌。

    《孟子·告子上》:“恭敬之心,人皆有之。”《史記·陳丞相世家》:“ 項王 為人,恭敬愛人,士之廉節好禮者多歸之。” 唐 張鷟 《朝野僉載》卷四:“﹝ 武三思 ﹞貌象恭敬,心極殘忍。” 清 沉復 《浮生六記·閨房記樂》:“ 芸 曰:‘恭而有禮,何反言詐?’余曰:‘恭敬在心,不在虛文。’”

  2. 謂虔誠敬肅。

    《敦煌變文集·妙法蓮華經講經文》:“奉勸今朝聽法人,聞經切要生恭敬。” 吳組緗 《山洪》二一:“有的身體筆挺,兩臂直垂,恭敬虔誠的站著。”

  3. 猶尊敬。

    《百喻經·為婦貿鼻喻》:“聞他宿舊沙門、婆羅門有大名德,而為世人之所恭敬。”《古今小說·金玉奴棒打薄情郎》:“只是一件,‘團頭’的名兒不好……出外沒人恭敬。” 魯迅 《朝花夕拾·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我對他很恭敬,因為我早聽到,他是本城中極方正、質樸、博學的人。”

[恭敬]百科解釋

恭敬,漢語辭彙。注音:gōng jìng指嚴肅、端莊有禮貌。語出《孟子·告子上》:“恭敬之心,人皆有之。” 更多→ 恭敬

[恭敬]英文翻譯

Respectful

[恭敬]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