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退是什麼意思,恬退的解釋,恬退的反義詞近義詞,恬退的意思,恬退的英文翻譯

恬退   [tián tuì]

[恬退]基本解釋

1.淡於名利,安於退讓。《世說新語·文學》“ 羊孚 作《雪讚》” 劉孝標 注引 晉 何法盛 《中興書》:“ 胤 少有清操,以恬退見稱。”《梁書·孝行傳·何炯》:“ 炯 常慕恬退,不樂進仕。” 清 黃景仁 《雜詠》之二:“恬退匪所甘,落拓計益疏。” 茅盾 《談月亮》:“我覺得我們向來有一些關於月亮的文學,好像是幽怨的,恬退隱逸的,或者縹緲遊仙的。”
2.指安然退隱。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貓怪》:“作官二十年,草菅人命者不知凡幾,尚思恬退林泉,正命牖下,妄想極矣。”

[恬退]詳細解釋

  1. 淡於名利,安於退讓。

    《世說新語·文學》“ 羊孚 作《雪讚》” 劉孝標 注引 晉 何法盛 《中興書》:“ 胤 少有清操,以恬退見稱。”《梁書·孝行傳·何炯》:“ 炯 常慕恬退,不樂進仕。” 清 黃景仁 《雜詠》之二:“恬退匪所甘,落拓計益疏。” 茅盾 《談月亮》:“我覺得我們向來有一些關於月亮的文學,好像是幽怨的,恬退隱逸的,或者縹緲遊仙的。”

  2. 指安然退隱。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貓怪》:“作官二十年,草菅人命者不知凡幾,尚思恬退林泉,正命牖下,妄想極矣。”

[恬退]百科解釋

恬退是漢語辭彙,解釋為淡於名利,安於退讓;安然退隱。 更多→ 恬退

[恬退]英文翻譯

uninterested in wealth and gl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