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怨是什麼意思,恩怨的解釋,恩怨的反義詞近義詞,恩怨的意思,恩怨的英文翻譯

恩怨   [ēn yuàn]

[恩怨]基本解釋

感恩之情與仇怨之情

[恩怨]詳細解釋

  1. 恩與怨。

    《公羊傳·莊公四年》“此復讎也,曷為葬之” 漢 何休 註:“據恩怨不兩行。” 清 昭槤 《嘯亭雜錄·吳春麓語》:“寬與虐,恩怨之府。” 魯迅 《書信集·致楊霽雲》:“ 宋 明 野史所記諸事,雖不免雜恩怨之私,但大抵亦不過甚。”

  2. 指情侶夫妻間的恩愛怨情。

    唐 韓愈 《聽穎師彈琴》詩:“昵昵兒女語,恩怨相爾汝。” 宋 黃庭堅 《聽宋宗儒摘阮歌》詩:“深閨洞房語恩怨,紫燕黃鸝韻桃李。”

  3. 偏指怨恨。

    宋 葉夢得 《避暑錄話》卷上:“是一言之間,志在報復而自忘其過,尚能置大恩怨乎。”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上·詞采》:“誰無恩怨,誰乏牢騷,悉以填詞洩憤。” 歐陽予倩 《忠王李秀成》第四幕:“仇敵正在要致我們的死命,小小的恩怨,早已不在我的心上。”

[恩怨]百科解釋

《恩怨》是伍保國執導,王洪祥、張亞坤等主演的劇情片。影片講述了發生在上個世紀二十年代,兩代人為爭擁相傳千年的牡丹花王而引發出的一樁恩怨情仇的傳奇故事。 更多→ 恩怨

[恩怨]英文翻譯

Resentment

[恩怨]近義詞

[恩怨]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