恣肆是什麼意思,恣肆的解釋,恣肆的反義詞近義詞,恣肆的意思,恣肆的英文翻譯

恣肆   [zì sì]

[恣肆]基本解釋

1.肆:無顧忌。指放縱無顧忌
2.言談、文筆等豪放瀟灑

[恣肆]詳細解釋

  1. 放肆,無顧忌。

    《新唐書·忠義傳中·張巡》:“土多豪猾,大吏 華南金 樹威恣肆。” 宋 文瑩 《玉壺清話》卷九:“吾幼享富貴而復恣肆,一日之費敵世人一年之給。” 明 方孝孺 《送伴讀朱君之慶府序》:“敬慎則獲福,恣肆則致凶。” 廖仲愷 《最後一篇的教訓》:“新帝國主義完全靠著不平等條約為護符,所以得恣肆的發展。”

  2. 豪放,無拘束。多用以指文章、言論等。

    宋 曾鞏 《祭王平甫文》:“至若操紙為文,落筆千字,徜徉恣肆,如不可窮。” 明 方孝孺 《贈王時中序》:“ 時中 之學包羅恣肆,如古方士,如近世山林高人。” 章炳麟 《序<革命軍>》:“ 蜀 鄒容 為《革命軍》方二萬言,示余曰:‘欲以立懦夫,定民志,故辭多恣肆,無所迴避。’” 孫犁 《秀露集·讀<蒲柳人家>》:“下筆汪洋恣肆。”

[恣肆]百科解釋

詞義:1.恣:放縱,肆:無顧忌。2.言談、文筆等豪放瀟灑 更多→ 恣肆

[恣肆]英文翻譯

Unrestrained

[恣肆]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