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子是什麼意思,彈子的解釋,彈子的反義詞近義詞,彈子的意思,彈子的英文翻譯

彈子   [dàn zǐ]

[彈子]基本解釋

1.供遊戲的人用手指彈的小球
2.檯球遊戲的俗稱

[彈子]詳細解釋

  1. 即彈丸。

    宋 錢易 《洞微志》:“有術士於腕間出彈子三丸,皆五色。”《兒女英雄傳》第六回:“這個當兒,又是照前噗的一聲,一個彈子左耳朵眼兒里打進去。”《儒林外史》第三四回:“小弟生平有一薄技,百步之內,用彈子擊物,百發百中。”參見“ 彈丸 ”。

  2. 方言。檯球。在特製的台子上用桿撞球的遊戲。

  3. 牽引船隻的繩索。

    宋 周密 《齊東野語·舟人稱謂有據》:“餘生長澤國,每聞舟子呼造帆曰‘歡’以牽船之索曰‘彈子’。”

  4. 古代的一種遊戲。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人部二》:“今 閩 中婦人女子尚有彈子之戲,其法以圍棋子五,隨手撒几上,敵者用意去其二,而留三,所留必隔遠,或相黏一處者,然後彈之,必越中子而擊中之,中子不動則勝矣。此即彈棋遺法。”參見“ 彈棊 ”。

[彈子]百科解釋

彈子,也作彈丸,指用於彈弓發射的泥丸、石丸、鐵丸等。彈子,亦稱彈珠(或彈球,彈蛋兒),玩具的一種,日語稱波子。 更多→ 彈子

[彈子]英文翻譯

Spring

[彈子]相關搜尋